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土部为民间资本投资开辟“绿色通道” 2015或成“PPP元年”

2015年01月09日0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贾兴鹏 实习生 李易)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简称PPP)再次迎来利好消息。日前,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部长办公会,便研究清理不利于民间资本投资的相关规定。

此举被业内人士称为官方在政策上为“PPP保驾护航,开绿灯”。部分专家甚至认为,在政府大力拯救经济的背景下,2015年或将成为PPP元年。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5年中国经济经济的主要动力向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转变,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土地财政收入减少、地方债受到规范等背景下,PPP作为化解存量债务以及今后城镇化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的重要融资渠道,被各界寄予厚望。

据了解,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2015年主持召开的第一次部长办公会,对不利于民间资本投资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清理。据悉,本次清理范围包括涉及民间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是清理有碍公平竞争,不利于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的相关规定。

国土部表示,经过认真清理,有1部法律、3部行政法规、2份国务院文件和6份部规范性文件中存在不利于民间资本投资的规定,建议修改或废止。

据悉,国土资源部制定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的部门规章中,不存在不利于民间资本投资的规定。就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意见,国土部将向国务院法制办报送。

其实,去年11月26日,发改委就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明确表示,将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个重大工程包。

近日财政部也印发《财政部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天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等3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示范项目。据悉,这次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涉及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新能源汽车、地下综合管廊、医疗、体育等多个领域。

财政部认为,PPP示范项目实施是推广运用规范PPP模式的重要抓手,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形成一套有效促进PPP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

从地方来看,各省份纷纷推出大规模发展PPP项目计划。比如,安徽发布42个PPP项目,总投资710亿元;福建公布28个试点项目,总投资1478亿元;青海第一批80个项目,总投资1025亿元。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各级财政部门认为,以TOT(转让-运营-移交)等方式转型为PPP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存量项目的改造和运营,可以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在PPP模式中可以将政府债务转化为企业债,有助于化解存量债务,一些高速公路、机场等项目的经营性收益,也可盘活政府资产,促进民生工程建设。

部分专家表示,如果说2014年是我国PPP模式的探路之年,那么2015年将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元年。

(责编:值班编辑、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