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机构预测2014全年CPI增2.0%左右 通缩预期加深

2015年01月09日00: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公布2014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人民财经综合20家机构预测值发现,2014年12月份CPI的平均预测值为1.5%。若以12月CPI为1.5%来推算,2014年全年CPI或为2.0%。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将延续低通胀格局,加上12月制造业PMI指数进一步回落,意味着通缩预期进一步加深。

    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12月食用农产品价格除蔬菜环比上升外,其余多数环比下跌,非制造业PMI中服务业收费价格继续下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4年12月食品价格将比11月有小幅回升。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国内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也将明显收窄。初步判断2014年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5%,取中值为1.4%,与11月基本持平。    

    平安证券预计12月CPI同比上涨1.5%,通胀仍徘徊在低位;但2015年1月份CPI可能再创历史新低,较大概率地将勉强维持在1%以上。12月PPI同比将延续下跌走势,预计为-2.9%。且2015年1月份PPI下行趋势仍难有所改善,如果生产资料及原油价格环比持续下跌的状况不改,PPI也可能在1月份再创新低。

    兴业证券研报分析,当前存通缩风险,CPI环比连续4月低于季节性,显示出环比通缩迹象,预计12月CPI同比增长1.6%。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滑,国内疲弱的供需状况、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弱势等,都指向PPI环比仍为负。瑞银证券汪涛表示,通缩压力快速积累应会推高实际利率,因此我们认为决策层有必要再次降息。预计2015年底前央行将再降息两次、共降低基准贷款利率50个基点,并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强流动性支持以降低货币市场利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不必对通缩过分隐忧。他分析,2015年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因此确实要高度警惕通缩压力,但当下的通缩压力与以往不同,更多是“三期叠加”的结果,是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结果,是经济结构不合理所累积矛盾的集中爆发。姚景源认为我国潜力巨大,消费将发挥稳增长的基础作用;此外,去年年底批复的大规模基建工程将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因此不用过分担心通货紧缩风险。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