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投融资项目核准制改革时间敲定 年底全面完成

赵晶 方烨

2015年01月09日0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融资项目核准制改革时间敲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2015年底之前全面完成项目核准制改革,原先的三十多项前置审批被精简为两项半。至此,2015年的投融资改革大幕已经徐徐拉开,重点改革领域及产业已经明确,一场属于社会资本的盛宴正在开启。

  按照工作方案的时间表,2014年底初步完成事项清理工作,公布取消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前置手续;2015年6月底,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平台建设实现中央部门横向联通;2015年底,全面完成改革工作,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新机制,同时构建起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新机制。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介绍说,在精简过程中,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为前置条件的,除确有必要以外,要通过修改法律法规,一律不再作为前置条件。如果法律和行政法规确实明确有些事项是作为核准的前置条件,也要根据改革的要求、改革的需要,通过修改法律法规不再作为前置的条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对《经济参考报》分析说,2015年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政策,一是将以深化体制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取消和减少审批事项,扩大企业特别是央企、国企的自主决策权利,突出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二是将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更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资和运营,在部分省市或项目试行PPP等特许经营方式,探索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三是将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契机,加强内陆沿边交通、物流、仓储、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高沿海港口吞吐、转运和通关能力。

  “从投资需求来看,我国在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一些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正在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