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民航再砍机票代理费 小代理商面临生死劫

2015年01月09日07: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月9日电 (李亚蝉) 民航业或将迎来又一波机票代理费率下调潮。人民网记者多方获悉,南航近日已经率各航企之先发出调整境内销售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的通知,将票代费率由原来的2%进一步腰斩为1%。这距离上一次民航企业下调代理费率仅过了约半年。

记者了解到,由于利润骤降,目前广州已有小代理商选择撤点。有业内人士猜测,利润进一步受挤压,将使小代理商不得不被迫转行。

半年两次降佣行业或跟进

南航通过最新发出的《关于调整中国境内销售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的通知》向代理商宣布:“为了适应市场变化,经研究决定,自2015年2月1日起(出票日期),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2%调整为1%。”

2月1日已经进入春运,选在这个时间砍降佣,降佣带来的机票销售压力会很小。

这已经是南航在大约半年内第二次动刀机票代理费了。2014年6月,国航带头,宣布将国内机票的销售代理费从沿用了6年的3%,下调至2%,次月生效。之后,南航跟进,其他企业也相继跟进。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以往规律,这次南航再次动刀机票代理费率,应该也同样会引起行业跟进。

对此,深航方面表示,该公司对代理商的代理费率目前暂无变化。春秋航空一名负责人表示,春秋航空原先代理销售机票的占比就不高,只有约两成,公司给代理的费用也很低,而接下来还会考虑要进一步降低。“零代理费是趋势。”

民航业图谋买入机票代理率零时代已久,早在2010年就有航企声称要在18个月内取消机票代理费。

不过实际阻力不小。时至今日,航企的机票销售仍然极大依赖于代理。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此前告诉记者,航企自售机票的比例约为15%,代理销售机票的比例约为85%。

此外,民航专家綦琦告诉记者,认为直销费用很低也是一个误区。直销不一定比分销的成本低,直销要建网站、电话转化,还有推广。此外,一个公司的网站只能看到自己公司的机票,分销商却可以看到很多航空公司的机票,而且像航空公司在携程卖机票也起到了广告的作用。

小代理商被迫转行

但不管如何,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现在航企加快推进零代理费进程的趋势已经变得非常明显。

蔡建明说,目前国内的机票代理商繁多,在线旅游网站代理、酒店代理、旅行社代理等,大大小小上万家。航企下调代理费率对这个行业将造成较大冲击。

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原来在广州经营机票代售点多年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小代理商来说,去年7月将机票代理费从3%降到2%影响已经非常大。虽然按照航企代理费规则,除了保底的点之外,还有代理商完成一定销售后航企给的返点“X”。但对于小代理商,近年X部分已经几近于零。

“不过现在这些我不管了。”宋先生告诉有些释然地告诉记者,在南航进一步降低代理费率之前,他已经选择撤掉代售点,回老家,经营照明生意。他告诉记者,据其所知,很多小的代理都已经转行了。

相对小代理,大的代理平台则淡定得多。一名携程旅行网人士告诉记者,佣金下调对于携程机票影响有限。携程最初就意识到单纯依靠机票佣金收入无法做到长期可持续发展。携程除了机票业务,还有酒店、用车、旅游等业务,且机票近年在整体业务中的比例是下降的。

一名前线上机票代理业人士也说,量大的票代航空公司还是会照顾一点的,肯定不会任其死掉。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频曝票代乱象。最近南航和东航才刚刚开刀机票在线代理,向销售代理商发出《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秩序的通知》。

綦琦担心,航企进一步降低代理费率,代理商利润受到压缩,可能会刺激代理商设法从其他途径获益,导致代理乱象更多。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