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专车被指触碰出租车公司垄断体制 暂时或难"洗白"

2015年01月09日08:3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被指触碰出租车公司垄断体制 暂时或难"洗白"

  近日,北京、济南等地集中开展了黑车整治行动,矛头对准了借专车平台非法营运的社会车辆。据媒体报道,多辆专车被查扣并处以罚款。专家指出,专车服务填补了市场空白,但是因其有私家车混入,短时间内难以洗掉黑车的“帽子”。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多地频频发生出租车司机抵制专车事件,表面看,是专车动了出租车司机的“奶酪”,但是背后实际上是触碰到了出租垄断经营的体制。

  专车备受“黑车”质疑 业内:看看利弊再说

  近日,北京、济南等地监管部门集中力量对黑车进行整治,其中就包括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在严查过程中,以易到用车、滴滴专车等专车平台为生的多辆专车按黑车查处,并被处以罚款,此事引起社会热议。

  在地方监管部门重点整治黑车之前,南京、沈阳等多地曾发生出租车司机抵制专车事件,很多出租司机认为专车抢了他们部分生意。对此,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从宏观上看,专车市场相比出租车市场是完全一个新的市场,它正在把市场做大。” 知名IT博客主陈永年5日在微博上也表示:专车与出租车争夺的基本上不是同一市场。

  不过,即便专车抢了出租车司机部分生意,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它确实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顾大松称,专车的出现满足了一些特定人群的出行需求,填补了市场空白,它可以提供一种比出租车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如孕妇和小孩等特殊人群的预约出行等,这些事情传统出租车并不容易做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认为,实际上,专车现在并不是在分“蛋糕”,而是在做一个大“蛋糕”。不过傅蔚冈也强调,“对专车先不要急着定论,看看它的利弊再说。”

  从各地监管部门实际行动来看,目前打击的是挂靠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这从侧面表示,部分专车服务平台还是有黑车入侵,在借助专车平台“洗白”。所以,短时间内,专车平台想摘掉黑车的“帽子”或也比较困难。

  专车动了谁的“奶酪”?

  7日,北京发起了整治黑车专项行动,昨日,青岛、济南、淄博等多地开展了黑车专项整治活动,矛头都指向了借专车平台拉客的非法营运车辆。专车频遭多地抵制和地方监管严查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专车究竟是动了谁的“奶酪”?

  目前普遍认为,专车首先是抢了一部分出租车司机的生意。据央广网报道,有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表示,受专车影响,月收入活活少了30%。《每日经济新闻》6日也报道,专车业务已经成为企业大力推广和补贴的目标,出租车司机的“奶酪”可能有所减少。

  知名IT评论人洪波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认为,表面看,受专车影响,出租车司机收入有所减少并引发了多起抵制活动,但是背后是触碰到了出租车垄断经营的奶酪,虽然现在产生的影响对其非常有限。

  据了解,我国多地出租车一直在垄断经营,出租车司机每月都背负高额的“份子钱”。专车服务兴起后,虽然爆发了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但多家媒体解读,专车只是出租车司机罢运的“导火索”。6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是时候取消出租车公司暴利模式了,高额“份子钱”才是出租车不拉活的病根。

  洪波表示,“份子钱”都是上缴给出租车运营公司,这个运营公司在整个出租车正常运营的链条中不费吹灰之力就可挣钱,但是其真正发挥的实际作用并不大。

  专家:专车触碰出租车垄断体制

  随着专车和出租车的不断碰撞,出租垄断经营体制引发争议。顾大松称,出租车垄断经营涉及到出租车运营公司和其背后各方的利益,一直是行业痼疾,专车对其影响也不明显。“但是对其已产生一些触碰”。

  顾大松说道:“一个触碰是使出租车许可类型增多,未来由政府或地方监管部门主导的约租车或面世。”据了解,12月17日,广州市交委转发了交通运输部日前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并作出解读,称约租车属于出租车范畴,又明确其有别于传统出租车和”电召”服务,从事约租车经营,也应依法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这种约租车今年或率先在广州面世。

  “另外一个触碰是让出租车司机多了一种选择:不开出租车可以去开专车。这对加强保障出租车司机劳动权益会有促进作用。”顾大松说道。据多家媒体报道,出租车司机受“份子钱”捆绑,挣得不多压力还很大,相比之下,专车司机月收入却轻松过万,“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不想继续干下去了,想跳槽去开专车”。(IT频道 吴涛)

(责编:杨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