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地铁9天8故障  服务与票价为何难同步?

贾兴鹏 

2015年01月10日10: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日,北京地铁5号线早高峰期间又出现信号故障,多趟线路晚点,给众多乘客造成不便。据统计,从1月2日至今,短短9天时间,北京地铁已发生了8次故障,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故障。

自告别两元时代以来,北京地铁票价上浮数倍,然而地铁的服务质量却没有见任何的增长。不禁要问,价格倒是与市场接轨了,服务为何不能同步上涨呢?

近段时间,有关北京地铁涨价的讨论有渐渐平息之势,但是给地铁通勤的上班族在交通费用支出上确确实实的增加了负担。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市场要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说,地铁调价本身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有说法认为,是长期的低票价导致了地铁车厢拥挤,服务质量和水平低。因此,对于北京地铁涨价,按里程计价,算是与国际接轨,尊重市场规律。或许也能解决北京地铁服务水平不高的痼疾。对此大多数人也表示能够理解。

然而,就在地铁刚涨价之后,地铁系统就故障不断,似乎还有比涨价前还要更为频繁。这让公众不禁质疑,钱多收了,地铁系统怎么运行的更差了呢?

此外,对于之前地铁公司表示的,地铁涨价后有利于缓解拥挤,虽然在数据上官方称日均减少了10万人乘坐地铁,但是一般乘客的实际感受却不是这样,从各种社交平台上网友反映的情况看,地铁上,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并没有缓解拥挤。

公众并不反对任何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但涨价以后,旅客应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应得到与票价相匹配的乘坐体验。然而,票价上涨后,地铁的服务质量没有如票价那样翻番,得到切实的提高,反而比以前有所下降。因此,对于这样的现象相关方应深刻反思。

(责编:章斐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