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乘坐地铁被多扣票款? 多数乘客看错了

2015年01月10日11: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12月28日公交地铁调价以来,北京青年报记者监控发现,多名乘客反映乘坐地铁被多扣票款。但经过核实发现,有的乘客不清楚实际的票价;有的乘客出站看错了闸机的票价;有的乘客查询发现“错误”,但其实是查询机的数据没有及时上传。据了解,乘客可以通过地铁车站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一卡通公司等多种渠道核实自己的消费信息。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调价之后,多名乘客反映自己被多扣了票款。乘客大多说自己发现出闸机时被扣多了票款,或者在查询机上查询发现扣费和自己的实际消费不符等等。核实发现,乘客反映的多扣票款情况并没有出现,只是出现了一点小误会。

乘客不熟悉实际票价

昨天一名乘客反馈说乘坐地铁被错扣了票款。“从大望路到积水潭,从28日起一直都是4元,可今天早上为什么是5元?卡里余额20.9元变成15.9元,我没算错吧?”这名乘客@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希望得出解释。随后,北京地铁官微回复说,其实大望路到积水潭的价格就是5元钱,并没有多扣票款。

像这位乘客一样怀疑多扣票款的事情时有发生。据了解,票改初期,无论是持一卡通的乘客还是单程票的乘客,对不经常乘坐的行程并不是很熟悉,也不太清楚实际应该支付多少票款。

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基本上不会出现地铁闸机多扣票款的情况。如果真的是地铁闸机出问题,也是一批乘客刷卡出问题,而不是个别乘客。一般都是看错了实际票价或者在刷卡出站时看错了扣费金额。“票改初期,不仅仅是乘客不熟悉票价,也有乘客不习惯多扣费,都会产生疑问。”

一卡通扣款明细“有误”

此前,市民黄先生反映自己乘坐的线路票价4元却被扣了5元钱。北青报记者核实发现,该名乘客并没有被多扣票款,只是数据的上传有一定延时,乘客查询的界面有一定错误。

去年12月29日是地铁新票价实行的第一个工作日,家住草桥附近的黄先生介绍,上午自己从草桥站乘坐地铁10号线到达莲花桥站,出站时发现一卡通的余额从106.6元变成了101.6元,但黄先生查看票价表后发现,从草桥到莲花桥的票价为4元。据黄先生回忆,当时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帮他查询,发现确实被扣了5元。后来黄先生到自动查询机处查询,但查询机显示此次乘车被扣除4元,但扣款的时间是28日0点。

黄先生说,之后有工作人员前来了解情况,但他们说要找一卡通公司。“我觉得很奇怪啊,明明我看到的是扣了5元,工作人员也说扣了5元,但显示的却是扣了4元。而且28日0点地铁都停运了,怎么会有一笔4元的消费呢?”

乘客消费记录上传有延时

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草桥站乘坐地铁10号线前往莲花桥站,同样一段路程,前后共乘坐了3次。整个过程中,记者一卡通的扣费并没有出现异常,均显示的是扣除4元。出站后,北青报记者拿着黄先生的一卡通前往草桥、莲花桥的人工售票处查询,工作人员表示能查到最近一次出站时的余额为101.6元以及被扣的金额为4元。此前黄先生查询出来的“28日0点被扣4元”的记录,在一卡通官网上显示的是28日17点51分被扣4元,当时卡里的余额为105.6元。这是黄先生29日乘车前的最近一次乘车记录。

北青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一卡通的交易数据不是即时上传,查询结果可能与卡内信息存在差异。设备也可能存在显示有误的问题。“但乘客并没有被多扣票款,只是数据上传有延时而已。” (刘珜 实习记者 刘丹)

(责编:章斐然、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