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今年物价仍将温和上涨 为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2015年01月10日15: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货币政策稳健、食品价格稳中略有波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0%,年度涨幅创出自2009年以来的新低。专家认为,2015年全年国内物价涨幅有望处在温和水平,为全年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果菜再发力,12月CPI小幅回升

2014年12月物价涨幅较11月小幅回升。12月份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5%。鲜果、鲜菜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主力军。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受全国部分地区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鲜菜、鲜果价格由11月份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两类商品环比涨幅分别为11.3%和1.9%。这也推动了同比价格中鲜菜价格由降转升、鲜果价格延续上行,上涨分别达7.2%和10.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22和0.22个百分点。

山东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分析认为,一方面,全国普遍降温,给蔬菜的采购、运输等带来诸多不利;另一方面,受到元旦节日的影响,蔬菜需求相对增强也会影响菜价上涨。

另外,尽管环比下降,鸡蛋价格同比涨幅仍然显著:蛋价同比上涨1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类商品价格方面,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3%和5.5%,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物价回落,奠定去年温和通胀格局

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年度涨幅创出自2009年以来的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4年我国物价趋稳主要由几方面因素推动:

根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统计,作为大宗商品的生猪价格,在2014年全年就下跌了14.01%。除了2014年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小幅上涨,截至目前,上海零售猪肉(精瘦肉)价格维持在每斤16元左右的较低水平。

其次,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动需求弱势,也抑制了物价上行趋势。

再次,2014年四季度以来物价涨幅明显回落,进一步奠定全年温和通胀的格局:一方面,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尤其是石油价格加速下滑,输入性因素也抑制了物价上行的势头;另一方面,由于前三季度物价波动幅度并不大,翘尾因素减弱,使得四季度物价变动更为平稳。

不过,在2014年,消费者仍然感受到一些商品价格令人咋舌的波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蛋及水果2014年涨幅较上年分别为10.4%及18%,成为各类商品涨价的领跑者。

今年物价涨幅仍然有望处在温和水平

业内人士预计,总体来看2015年的物价将仍然处于温和通胀水平。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2015年CPI涨幅很难明显走高。首先,中国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其次,在“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会产生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敛,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

潘向东也认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我国经济稳定,加上猪肉价格经过一年的亏损未来跌幅有限,2015年物价上涨幅度可能略有回升,但仍然在温和通胀水平的区间。

从各类商品来看,业内人士预计,食品价格总体能够保持稳定的涨幅,肉类、蔬菜、鲜果等食品随着季节性波动。而非食品价格延续低增长态势,在原油价格走低的影响下,国内油价或进一步下调,成为影响CPI中非食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说,2015年全年国内物价涨幅有望处在温和水平,为全年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对于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来说,一方面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低迷,短期内也难有明显反弹;另一方面原油价格带动能源类商品价格下跌,又降低了企业成本。2015年我国货币政策需松紧适度,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责编:章斐然、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