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成品油价将迎新年首跌 92号汽油再入"五元时代"

2015年01月12日01: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新年,国际原油价格跌势不减。今日24时将迎来2015年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首个“窗口期”。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已无悬念。此次下调若成行,全国大部分省市92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在时隔5年多后再次步入“五元时代”。

1月12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由于欧佩克国家仍拒绝减产,国际油价继续走低,使得调价窗口到来时国内汽柴油价格大幅下调的预期进一步明确。根据国内油价十个工作日一调整的测算周期,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国内油价调整幅度在每吨350元左右。

2014年7月以来,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跌的影响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罕见的连跌局面,预计此次将迎来油价调整的“十二连跌”。不过,在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均“遭遇”消费税上调后,市场担心油价在进入“五元时代”这个关键价位前是否会再次遭遇消费税上调的“临门一脚”而落空。

新闻点评

汽柴油消费税征收应公开

油价下调无疑将有利于民生,但价格是调节消费行为的重要杠杆,在油价的“跌跌不休”中,一种新的担心开始上升:过低的能源价格,不利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以及资源环境压力的缓解,并对正在推进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造成困扰。从这个角度看,通过再度调整消费税调节消费行为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但中国消费税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最为有利的,收上来的消费税如何使用?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向公众公开也应是必要的程序。

据新华社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