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社保体系改革必须统筹兼顾

2015年01月12日03: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上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和公积金占工资总额的40%到50%。除了每年持续上调缴费基数外,我国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缴费率一直居高不下。即便如此,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仍然存在巨大的缺口,亏空1563亿元。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制度设计不合理,收支平衡难以实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没有充分考虑到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所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寅吃卯粮现象。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学术界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其实,当前我国财政体制非常复杂,既有公共财政预算,同时也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既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有主权基金经营预算。建立复式预算体系,有利于统筹兼顾,有利于盘活资金,有利于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建立系统的复式预算体系,不仅要有专业的人才,而且要有科学的管理体制。当前我国财政预算资金管理非常不科学,不同类型的预算实行归口管理,再加上财政税收体制和金融货币体制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中央政府又面临稳定增长的压力,因此,当经济发展速度下滑的时候,决策者自然而然地会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或者实行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增长。

笔者认为,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必须与财政金融体制改革联系起来,建立相对独立而又互有联系的社会收入增长和保障体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之间求得平衡。

笔者的建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针对国家财政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揽子的改革方案。首先,应当进一步明确公共财政的支出范围,大幅度地压缩公共开支,把大量的资金用于解决公共产品供给问题,为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创造条件。其次,应当尽快制定国家税收基本法,确定税收的基本原则,明确我国法定税收的种类,把各种事业性收费纳入到税收管理体系,真正做到税收法定。第三,在全面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同时,对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结构性改革,在保留现有的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体系,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统一起来,确保社会养老保险起点公平、结果公平。第四,在彻底清理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培养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的资本市场,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第五,严格控制通货膨胀,防止居民的实际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下降。第六,对于我国养老保险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应当慎重对待,必要的时候可以把国有企业经营的利润拨付给社会保障基金,专门用来解决历史欠账,防止在养老保险改革的过程中问题越积越多。

总而言之,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只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而没有财政金融体制改革,那么,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不可能成功。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必须统筹兼顾,必须针对我国财政金融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且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确保社会保障基金稳步增长,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