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兰州市政府公开指斥兰州石化5个月连发4次污

2015年01月12日0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兰州石化公司新闻办公室10日晚发布消息说,诚恳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批评,依法合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共创兰州碧水蓝天。

  这件事起源于兰州市有关部门日前向媒体发布通报,直指中石油兰州石化作为央企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市人民道歉,措辞之严厉为历年所罕见。

  通报显示,去年8月至今,该公司连续发生四起环境污染事故,其中两起是乙烯侧漏着火和氨气泄漏,另两起则是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气冒黑烟。

  对此,兰州石化公司10日表示,近期,兰州市环保部门检查、通报处罚兰州石化公司有关环保问题后,公司深刻反思,立查立改,强力推进环保升级升位管理。

  兰州石化公司说,“十二五”以来,公司在提质增效、年纳税超百亿元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先后投入10多亿元,实施和建成投用了一批环境保护措施和设施,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有了大幅度下降,为区域环境改善做出了应有贡献。但作为一个运行了近60年的大型石化企业,系统复杂,风险较多,在生产运行异常情况下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也暴露出公司在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公司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环保管理和加大隐患治理,宁停装置不污染环境,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兰州石化公司披露,针对危险废物储存及处置存在的问题,公司立即对所有危险废物进行全面清理,对废润滑油全部回炼,对危险废物储存设施按规范完善,确保依法合规运行;针对火炬排放问题,在第一时间按规定向环保部门报告的同时,认真分析故障原因,加强设备管理,确保平稳运行,强化异常应急处置,从源头上预防火炬排放;针对界区内改制企业氨超标排放问题,持续加强区域环境监管,配合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环保受控。

  兰州石化公司还称“在深刻反思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并且举出五点做法:一是连续4次召开安全环保专题会议,层层组织学习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环保优先发展理念;二是全面排查环境风险,完善环境保护责任制,制定20余项治理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挂牌限期督办解决;三是专门成立检查督查组,对设备设施、工艺管理、环保运行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监测,发现异常立即处置,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四是组织全员开展整治“低老坏”、根治“常见病”活动,治理跑冒滴漏;五是修订完善环保事件管理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各级环保责任,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严格责任追究和处罚。文/中新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