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曾光安:中国装备制造业和欧美日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2015年01月12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周素雅 实习生 李易)日前,柳工董事长曾光安在接受人民网《财经1+1》专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中国装备制造业缺乏核心零部件支持,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是我对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曾光安介绍说,目前中国的装备制造业门类齐全。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完全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已经从过去引进技术和模仿创新模式快速向自主创新转变。他说:“一些完全竞争的开放性装备制造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得到国家很好地保护,所以不得不和民营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竞争。因而它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也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不断地改造,提升了自己的运营系统。”

曾光安认为,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缺乏一些核心零部件的支持,在尊重高质量高品质的发动机、液压系统、传感系统、机电控制系统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例如欧美日等还有一定距离,在精细化程度、对细节的关注程度上还有一定差距。

“整体上讲,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过程充满了挑战,但是我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从党中央到国务院,都鼓励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而且释放了目前存在的一些产能问题。我想,和全球优秀的企业同台竞争、同台比武,成为受全球客户尊重的企业和品牌,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曾光安说。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