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上海交警拟给滴滴专车开出3万至10万元罚单

2015年01月13日03:2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交通委

  ●交通部门并不是打击互联网商务专车软件,而针对的是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和人员。

  ●根据规定,如果滴滴专车负责人一直不出现,执法总队也能开具罚单。

  □记者 宋 杰

  晨报讯 本市交通执法人员几个月来一共查获20辆没有营运资质的“专车”,这些车辆通过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平台提供服务,其中属于滴滴专车的就有14辆。为此,本市针对网络打车软件专车预约存在的违规行为开始出手整顿,并拟给有违规行为的打车软件开罚单。

  市交通执法总队昨日原本预约滴滴专车相关负责人面谈,并拟根据相关规定开出3万-10万元的罚单。但是因为对方负责人没有如约出现,最终开罚单被推迟。

  “这些被查获的专车只是经过打车软件自己的培训,根本没有营运资质。”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人士透露,这些车辆的驾驶员已经按照规定给予了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且一部分已经接受处罚。而被查获车辆通过滴滴专车运营的所占比例较大,执法总队决定首先给滴滴专车开具罚单。“按照程序,滴滴相关负责人应该到场,但是对方‘爽约了’。”该人士介绍,滴滴专车本来答应会有负责人昨日来面谈,但是最终来了一个所谓“工作人员”。

  不过根据规定,如果滴滴专车负责人一直不出现,执法总队也能开具罚单。

  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本市去年颁布了《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并从去年8月1日开始执行。该办法明确,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应当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并向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客运服务驾驶员和车辆的信息。经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认定客运服务驾驶员或者车辆不具备营运资格的,前款规定的服务商不得提供召车信息服务。而违反这个规定的,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未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未提供相关驾驶员和车辆信息或者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由市或者区、县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上海交通委相关人士曾对晨报记者表示,交通部门并不是打击互联网商务专车软件,而针对的是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和人员。因为参与客运的租赁汽车使用强度更高,和普通私家车的年检都不一样。没有营运资质的私车变“专车”含有很大的风险,它没有相关保险,在路上如果一旦出现出现交通事故、磕伤事故,在理赔上存有问题。且私自招募的司机驾驶水平也不得而知,混入新手的话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仅靠专车软件公司各自制定的规则难以保障。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