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4外贸进出口增长率远未达目标 海关总署:确实不易

2015年01月13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杨曦 周素雅)13日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郑跃声表示,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率为2.3%,按美元计只有3.4%,没有达到预计7.5%的目标,这是由多方面复杂原因造成的。

郑跃声指出,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开放和我国的对外贸易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目前,我国的对外贸易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并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高速增长的区间。

从国际环境看,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郑跃声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出口仍然比2013年增长了2.3%,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如果按美元计价增长是3.4%,这个增速虽然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他表示,与欧洲、美国、日本的进出口增长率相比较,当前我国的外贸进出口的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还是比较好的。

对于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率未达到目标,郑跃声分析具体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2014年我国外贸增速放缓受到了2013年部分月份基数偏高的因素影响;其次,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表现多不尽人意;第三,我国外贸进出口当中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我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抑制了进出口;四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滑,拉动了我国进口值的增长;最后,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博弈等风险也对我国的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