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网信办澄清2014年热门生活谣言:湿纸巾无毒

2015年01月14日03: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市网信办等澄清2014年热门生活谣言

  不少女生喜欢自制水果酵素排毒养颜,可你知道吗,“水果酵素”不仅“功效”不实,甚至容易生成其他有害物质。继戳破十大科学谣言之后,昨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联合澄清2014年热门生活谣言,这也是辟谣平台第二次发布对年度生活谣言的“拨乱反正”。

  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搜索人次1096万

  谣言: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真相:从鸡蛋的形成过程来看,蛋壳形成于最后一道工序,在蛋壳颜色形成前,蛋里面的物质都形成了。所以,蛋壳的颜色并不会直接影响鸡蛋的营养成分。

  秋葵是“神药”

  搜索人次647万

  谣言:能治糖尿病,还是“植物伟哥”。

  真相:秋葵VC含量不如小青菜,VE含量低于菠菜。除了口感特别,不能指望它成为“神药”。

  手机辐射烫伤皮肤

  搜索人次341万

  谣言:一位女士打电话时侧脸被烫伤,是手机辐射所致。

  真相:其实,“低温烫伤”才是主谋。手机在连续工作1小时左右温度普遍可达到40℃以上,一些机型的温度更可高达近50℃,已经超过了低温烫伤的安全阈值(yùzhí又称临界值)。电子产品的辐射一般都在安全范围内。

  湿纸巾有毒

  搜索人次366万

  谣言: 苯扎氯铵、丙二醇等成分有害健康。

  真相:丙二醇吸湿、润滑、抗菌,在食品、化妆品、药物等广泛应用。苯扎氯铵是常见表面活性剂,抗菌强,用于创可贴等。

  富氧水是“补氧神水”

  搜索人次491万

  谣言: 富氧水“可通过消化道黏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堪称“神水”。

  真相:被鼓入水中的氧气会随着开瓶盖等动作跑掉许多;人体不能通过消化道吸收氧气。宣传中所说的“神效”没有科学依据。

  木耳、猪血可清肺

  搜索人次829万

  谣言:雾霾严重,木耳、猪血可“清肺”。

  真相:雾霾颗粒物通过呼吸系统产生危害,而木耳、猪血则进入消化系统,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物质。

  水果酵素排毒养颜

  搜索人次488万

  谣言: 水果酵素排毒、减肥、养颜。

  真相:“水果酵素”是自然发酵制品,成分和酸菜汁或酒酿没有本质差异,其宣称的种种“功效”都是无稽之谈。自然发酵不易控制,容易造成污染产生毒素,生成其他有害物质。

  吃梨能抗癌

  搜索人次372万

  谣言:吃烧烤后吃梨可以预防癌症。

  真相:这仅仅是美好的推测,还没有听说过守着梨园的梨农就不会得癌症。

  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

  搜索人次650万

  谣言: 蒸煮食物时,氯经过加热会包覆在食物上,食用致癌。

  真相:加氯是目前最常用的、安全性很高的自来水灭菌手段。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归入“第三类”——与咖啡因同级。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璐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