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400亿创投基金为新兴产业加杠杆 可撬动数千亿资本

昭明 赵晓琳

2015年01月15日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0亿创投基金为新兴产业加杠杆 可撬动数千亿资本

从千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到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再到400亿人民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中国政府正一步步改革过往行政色彩浓厚的财政扶持产业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化与专业化。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首个主题留给了备受业界关注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会议明确,基金将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并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自主投资决策。

上证报记者昨日采访的多家PE机构合伙人表示,国家创业投资基金启幕的背后,暗含着政府财政由过去对企业的补、减等行政划拨模式,向市场化、专业化投资扶持模式转变。

凸显市场化运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重点明确了四条意见。

一是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盘活存量,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二是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自主投资决策。

三是为突出投资重点,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

四是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收益分配实行先回本后分红,社会出资人可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可适当让利,收回资金优先用于基金滚存使用。

一直致力于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模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上海欧擎资产管理集团副董事长、TSF资本执行合伙人宋斌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思路,是基金的点睛之笔,也将成为政府引导基金乃至整个基金行业意义深远的事件。

他指出,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推出的背后,反映了政府对企业财政支出思路的重要调整。

“从以往计划经济模式的补、减为主,转向母基金投资撬动为主。用市场化手段把资金高效投资于科技新兴产业内的小微企业,这种思路转变带给一线真正有潜力的小微企业的扶持作用将是事半功倍的。”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则指出,要真正实现好市场化管理,在对GP管理人的选择、对项目的选择、对LP的选择上都要严格把关。具体而言,做GP的投资机构自身要市场化运作,要长期从事初创期项目培育投资,并在作为GP参与设立基金时对国家资金进行劣后,保证国家资金的安全有效性,这样才能把国家设立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初衷贯彻下去。“绝对不能走过去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由国有投资机构管理甚至形成官办PE风格的老路。”

专注于政府引导基金领域研究的华北科技学院股权投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朝晖指出,国家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中面临的诸如“设立地区不均衡、基金规模偏小、管理机构市场化程度不够、缺乏有效考评”等问题。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决定,正是健全决策机制与内部治理机制,防范寻租与经营风险的良方。

可撬动数千亿资本

“这是上升到国家层面对创新创业战略的具体支持,对国家而言是大事,对正在蓬勃发展的大众创业和早期投资来说,更是好事。如果引导得好,至少可以将杠杆放大十倍,投资规模可至4000亿元。”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宋斌也表示,从中央到省、地市各级政府引导基金的叠加合力,加上引入民间、海外资本,400亿引导基金撬动的资本杠杆何止数千亿,受惠的小微企业更是难以计数。

宋斌同时表示,正在积极准备参与到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运营公开招标中去,同时也在筹建一只小微企业母基金和两只专注于不同科技领域的引导基金。

“这是国家创新创业战略通过创投基金落到实处的体现,而不是之前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当地政府的初衷在于政绩,简单表现在招商数字和上市企业数量的增长。”另一家北京品牌VC投资机构合伙人如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认为,不同于以往的最突出的是创业两字。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中国进入必须依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创业投资的助力和催化。这次公布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即是具体落地措施。”

(责编:周素雅、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