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以开放促发展 以优结构补服务贸易“短板” 

周素雅

2015年01月15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

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国服务品生产能力转变为可贸易的“无形商品”或“无形资产”,提高我国产业层次,推动我国进入全球产业链的高端,在利润创造、效率提高和创新方面赶上世界水平。高素质人才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大事件,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将高端劳动力转变为创造力,解决社会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足见“服务贸易”不可小觑的地位。

我国对外贸易正处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转型期,制造业比较优势削弱,服务业亟需发展。然而,我国虽已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发展仍相对滞后。商务部数据显示,服务贸易逆差在2008年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后,呈持续扩大态势,2013年达到1184.6亿美元,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虽有较快发展,却仍是对外贸易的“短板”。所以,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十分有必要。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须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培育新的增长点。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优化贸易结构、创新规模。重点培育运输、通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服务贸易领域,推动文化艺术产品出口;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支持有特色、善创新的中小服务企业发展,培育有国际影响的服务品牌;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

其次,加强对服务出口领域的指导。会议指出,结合“营改增”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引导服务贸易企业运用金融、保险等工具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采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等方式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健全法规,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提高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和国内产业升级发展。

第三,以开放促发展。依托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 同时有序放开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加快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支持服务业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

服务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也是新形势下各国经济竞争的焦点。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对促进我国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