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审计署公布2013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历年最好

2015年01月16日20: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杨曦)审计署今日公布了“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2015年第1号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共整改问题金额1062.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3.9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22项,1454人被依法依纪处理。通过整改,大部分违法违规问题得到纠正,制度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审计署新闻发言人表示,相较历年而言,此次公告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效果最好、力度也最大。他指出,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全社会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二是全社会形成了改作风、抓整改、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三是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四是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公告指出,截至2014年10月底,各被审计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补征税款、收回贷(借)款、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062.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3.9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22项。审计发现的314起案件线索及其他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1454人被依法依纪处理。

公告详细介绍了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在中央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及决算整改方面。对决算草案编报内容不够清晰,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界定不清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不完整,各类预算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不能统筹安排使用、不利于及时发挥资金效益四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在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面。对资金收缴和预算批复不规范,财权与事权未理顺,部分财政资金分配不规范,各级财政均有资金沉淀,对地方财政的管理不到位,社保基金投资管理问题共六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面。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不严格,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或超标准占用办公用,预算申报和执行中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部门决算草案编报和部分会计核算不准确共五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政府性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面。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尚不健全,省本级债务借新还旧数额较大,个别地方债务举借和使用不规范共三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重点民生工程及矿产资源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面。对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扶贫资金审计、重要物资储备审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相关资金征管审计共四个方面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国有金融机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面。对金融创新业务不规范、有的规避信贷调控和监管,违规经营问题仍较突出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方面。对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损失,有的企业会计核算不准确、薪酬管理不到位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公布了整改情况。

详细整改情况请见公告原文:

2015年第1号公告: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http://www.audit.gov.cn/n1992130/n1992150/n1992379/3766644.html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