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佳兆业事件升级 深圳地产圈反腐锁盘成风

黄小音

2015年01月17日17: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事件升级 深圳地产圈反腐锁盘成风

  [摘要]“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掉入泥淖的佳兆业售项目自救未遂,却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地产公司卷入“佳兆业困局”。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掉入泥淖的佳兆业售项目自救未遂,却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地产公司卷入“佳兆业困局”。

  1月12日,佳兆业披露的公告称,出售上海青湾兆业股权及股东贷款予万科事宜中止,套现12亿元自救未遂。同日,已有19家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对佳兆业的若干资产进行诉前财产保全,其深圳以外的上海、珠海、大连、惠州、苏州、杭州等地的多家子公司均在申请查封资产的名单之列。

  与此同时,由佳兆业带起的深圳地产圈震荡还在持续。1月15日,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公告显示,民生东都深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荣超地产以及花样年的部分房源均遭遇深圳房管局锁定。

  债权人群起逼债

  事实上,早在1月6日佳兆业宣布深圳两个市区旧改项目合作伙伴,要求中止合作协议并退还12亿元合作金额时,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就已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

  随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1月9日的一则公示,更是继续在佳兆业的伤口上撒“孜然”。该公示显示,已有9家银行和4家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

  这些申请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渤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而4家信托公司则分别是平安信托、中铁信托、兴业信托、华润深国投。此外,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也在其中之列。

  此后,佳兆业公司情况进一步恶化。1月12日晚间,佳兆业关于公司近日发展的公告中,透露该公司已跟上海万科订立一份终止协议,自2015年1月9日起终止有关出售上海青湾兆业的股权及股东贷款。至于协议终止的具体原因,佳兆业并没有在公告中做过多的表态。

  闻风而动的债权人再次群起向佳兆业“逼债”。截至1月13日,通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银行达9家,信托有6家。并且据知情律师透露,目前有33家金融机构已经或正在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保全资产总额高达数百亿元,远超佳兆业2014年中期时297亿元借款总额。

  彼时有分析称:“从申请财产保全,到法院查封,至多需要1周时间。申请财产保全意味着被申请财保的项目很快就进入被查封状态,佳兆业失去对相关资产和资金的处置权。”

  目前看来,金融机构的申请已经得到回复。1月15日,爱建股份旗下子公司爱建信托1月12日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佳兆业下属公司提前归还6.5115亿元信托借款本息”已获得受理。上海中院裁定冻结佳兆业杭州公司6.5115亿元账户存款,案件也将于3月11日开庭审理。与此同时,佳兆业于杭州五常的项目,也因爱建信托的一笔6.5亿元信托借款,使其749套房源变成限制房。

  同日下午,中国银行也公告称,深圳中行支行控告佳兆业一案,已在1月7日立案,并将在3月24日开审。

  “锁盘”风

  掉入泥淖的佳兆业挣扎自救之际,深圳的其他地产公司也仿佛陆续卷入“佳兆业困局”。

  1月15日,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公告显示,民生东都深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荣超地产以及花样年的部分房源均遭遇深圳房管局锁定。

  其中,东都房产位于龙岗一名为东都花园的一区二期1-3栋部分预售房源项目遭遇锁定。该项目主要批准预售时间集中在2013年11月、2014年6月以及2014年7月,数量239套。目前,上述项目本批次预售总套数达516套,预售总面积为49403平方米,锁定房源占比46%。

  而荣超房地产旗下位于福田区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亦遭锁定,涉及面积40257.51平方米。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深圳福田CBD北区,是荣超地产在中心区开发的“第七座”,专为高端、国际化金融、文化等企业打造。项目占地面积为3255.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1697平方米,建筑高度共21层,高89米。

  与此同时,花样年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宝安大道西南侧的花乡家园项目亦有4套房源惨遭管理局锁定。

  对此,深圳市国土局回应称,上述房屋或因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导致售房系统被管理局锁定。

  相比于国土局的讳言,地产公司的回应则明确许多。荣超地产回应称,公司是为了办理“预售转现售”而进行的正常程序,和佳兆业房源被锁的原因不同。

  而花样年的品牌部亦极力撇清其与佳兆业事件的关系,其称:“花乡家园项目已经在2010年开盘,2014年已经售完,目前是一个已经交房入住的小区。被锁定的房源和花样年公司无任何关系,锁定的原因也和佳兆业不一样。公司将会发公告澄清。”

  土地反腐升级

  虽仍难以确定这些被锁定的项目原因,但从2014年起,反腐似乎已经成了地产圈的主旋律。

  2014年4月22日,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任。随后有消息证实,王宏琨是因为涉及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事件而被带走调查。5月份,协信集团董事长吴旭更是因为牵扯进华润集团宋林案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2014年8月,国务院牵头18个部门,开始对2008年至2013年五年内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情况进行审计。涉及财政、国土资源、住建、发改委、林业、农业等多个系统。

  时隔仅两个月,同为华南房企的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也被卷入某落马高官案件,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1月份,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因涉嫌蒋尊玉贪腐案被传“失联”。而上述案件皆被传与贪腐事件有关。

  众所周知,深圳近年的新增土地供应中以城市更新为主。这些项目大都位于市区核心地段,价格低廉位置优越,商业价值非常高、利润空间巨大。而国土资源部给广东的“允许采用协议出让”供地特殊政策,也让不少地产商发现寻租空间。最终,不少旧改项目显得不那么透明,良好的政商关系成为项目成功运作的关键。在掀起土地反腐之后,以深圳龙岗区旧改起家的佳兆业便首当其冲。

  虽然“与贪腐事件有关”的说法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自佳兆业事件爆发以来,仅从当地主管部门针对公司的非常规手段便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2014年11月28日,佳兆业在深圳的近2000套房源被深圳市政府锁定;12月4日,佳兆业两家位于深圳的子公司被政府限制转让股本权益;12月8日,佳兆业申请重续国家一级资质证书被暂停处理;12月21日,深圳市政府再次加码对佳兆业的“管控”,佳兆业在深圳几乎所有的地产业务都被叫停。

  如今,深圳地产圈的土地反腐风也有愈吹愈烈之势。继佳兆业深圳项目房源被锁后,东都房产、荣超房地产、花样年也同被“锁盘”的;2015年1月15日,更有一份深圳地产预警名单流出,其中包括佳兆业郭英成在内的16家深圳本土地产企业主。

  对此,深圳某业内人士亦证实称:“目前深圳地产圈风声鹤唳,数得出名字的深圳民企地产老板已经出境‘避风头’,未免受累,一些没有涉及旧改的地产商也纷纷出境。”

  而此前曾有意向12亿元买下佳兆业上海子公司的万科,也被指因惧怕涉嫌佳兆业反腐事件波及自身而决定中止购买协议。(期《中国经营报》)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