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仍有看头

2015年01月18日09: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谢卫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5中国商银行运行展望报告,报告在描述银行业的面临挑战的同时,也提出了众多增长点,让人们相信,中国银行业仍有看头。

经营环境压力与机遇并存

2015年,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因素继续对商业银行构成挑战和压力。但经营环境也存在一系列积极因素: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产生贷款需求;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战略重点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将迎来实质性推进阶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规模将扩大,货币政策中性偏松,存贷比监管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商业银行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改善。

2015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商业银行仍存在不少业务发展机会。在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下行、监管政策调整的情况下,银行将积极拓展低成本核心负;商业银行在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可以择优选择,适度增加信贷投放;在政府性债务改革过程中,商业银行努力为地方政府提供创新性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积极跟进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银行银团贷款、债券市场、并购基金、信托资金等解决国企并购融资资金需求;抓住扩大对外开放新机遇,推动国际业务跨越式发展。

盈利增速缓中趋稳

由于资产规模扩张速度略有放缓,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净息差面临较大缩窄压力,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减值损失准备增加,监管规范增强,同业跨业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将会较2014年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净利息收入明显放缓、拨备压力增大等因素,将导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行。商业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或将放缓至9.1%左右,净利润增速同步下降至9.0%左右。

为适应行业格局变化、应对规模扩张放缓和净息差收窄带来的压力,银行将进一步大力发展各类中间业务,加强代理与管理类业务(各类理财、资产托管、收付委托等)以及咨询顾问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发展,并压缩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合理调节减值损失准备。此外,资产证券化、优先股等新型资产负债管理形式逐渐成熟,也有助于银行增强银行资产负债运用能力。

资产质量依然存在下行压力

2014年,受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延续近年来的上升态势,且幅度有所扩大。小微企业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持续增长,是2014年资产质量波动的主因。考虑到行业不良贷款率仍处于相对低位,同时较高的拨备水平提供了充足的风险抵补能力,行业整体风险可控。

2015年,宏观经济继续在“新常态”下运行,经济增速放缓在短期内仍将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造成一定的压力。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将继续下行,但政策层面的支撑以及银行业自身的一系列积极因素对稳定资产质量有一定正面作用。综合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与2014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 - 0.3个百分点,至1.5% - 1.6%的水平。如果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不良贷款率增幅将较快趋稳。

负债业务压力略有缓解

2014年,受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计息负债余额增速维持低位运行。整体结构上,存款占比进一步下滑,同业负债和应付债券占比略有提升,负债成本同比有所上升。2014年全年计息负债增速将在13%左右。

2015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等因素仍将持续影响银行业负债业务。随着监管政策调整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上述负债结构调整仍将持续。商业银行一般存款被分流的趋势仍将延续,增速将较2014年进一步下滑;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和政策利好,同业负债将保持高速增长;应付债券也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整体来看,随着央行同业存款新规和可能进一步优化存贷比监管的措施陆续出台,负债业务压力将略有缓解。但随着负债结构的调整,整体负债成本将略有上升。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加大负债业务创新力度。预计2015年上市银行计息负债增速同比略有放缓,在12.9%左右。

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受理财主要投资品种收益率下行、资本市场回暖和理财业务转型等因素影响,2014年理财产品规模增速逐渐放缓,收益率水平呈现下行趋势。2015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在平稳增长中逐步实现转型,不断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并呈现以下四方面特征。一是理财产品规模将继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动力转变将推动理财产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繁荣将拓展理财资金的投资组合配置空间,预计年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将超过20万亿。二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市场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受资金面宽松和实体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徘徊在4.5 - 5%左右。三是理财产品形态将打破同质化,产品体系将不断完善,净值型产品将在监管推动下大力发展,结构性产品发行将进一步提速以及针对高净值人士的个性化产品将渐次丰富。四是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将聚焦于 “刚性兑付”问题,有望通过产品形态转型、收费模式转变及信息披露规范等方式来推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预计转型成功的商业银行将有力扩大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并助力商业银行转型。

同业业务在监管规范中获得新机遇

近年来,银行利用部分投融资类同业业务为企业融资、实现监管套利的业务模式在为银行创造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宏观金融风险隐患。2014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同业业务监管新政对规范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受监管新政影响,2014年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同业资产负债规模持续上升的趋势减缓;二是银行通过同业业务对接非标资产的模式得到有效遏制,商业银行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增量非标资产从银行同业资产项下转移至投资类资产项下;三是关于商业银行要建立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制以及上移同业业务经营权限的监管规定,对于分支行开展同业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在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走向规范的同时,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格局的变化也将为银行同业业务转型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与直接融资市场的合作吸收低成本同业负债,反哺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二是在金融体系市场化和国际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大力发展交易型银行业务;三是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同业合作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同业合作提升中间业务收入。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