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成重庆工业增长新亮点

2015年01月18日21:5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成重庆工业增长新亮点

  18日开幕的重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市长黄奇帆以“提升发展工业集群”为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细数重庆2015年工业发展要点。在“6+1”产业集群效益初显之后,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或将成为重庆未来工业增长的新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庆2014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14%。黄奇帆称,工业总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得益于产业升级,“高端化、配套化、集聚化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局面”。

  2012年,重庆提出振兴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7个行业。以集群发展、环境配套、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统筹兼顾、绿色发展,做强做大“6+1”支柱体系,重点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黄奇帆称,随着“6+1”产业集群持续发展,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在2014年全面发力。据重庆官方数据显示,两大产业对重庆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六成。

  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重庆除了巩固提升“6+1”产业集群,还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机器人、石墨烯和纳米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页岩气、MDI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装备将成为重庆未来加快推动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依托南岸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两江机器人产业园、高新区石墨烯产业园、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等平台,谋划布局一批物联网、机器人、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纳米新材料、节能环保重大项目,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黄奇帆说。

  与此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与信息技术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仍是重庆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 韩璐)

(责编:闫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