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部分城市房价跌回1年前 超半数房企年度销售未达标

潘彧

2015年01月19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城市房价跌回1年前 超半数房企年度销售未达标

  部分城市房价跌回1年前 业绩数据显示超半数房企年度销售并未达标

  专题文/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上看,绝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已跌回一年前。而记者也从上市房企公布的年度销售数据中发现,超半数房企年度销售并未达标。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黄金十年基本已经宣告结束,未来房企告别单一的房地产销售模式,谋求转型和“跨界”已经成为发展方向。

  五城楼价

  “跌回2010年”

  记者发现,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最低为下降1.3%。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去年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1%,最低为下降10.3%。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新建住宅指数中,全国仅厦门、郑州两个城市的房价依然同比上涨,其他68个城市房价已经低于1年前。平均同比跌幅高达4.5%。而杭州、宁波、海口、温州、金华5个城市甚至出现低于2010年定基价格的市场表现。“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了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下行,本轮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也基本宣告了房地产过去黄金十年的结束。”

  超半数房企

  年度销售未达标

  上周六公布的万达商业地产业绩显示,合同销售收入为1601.5亿元,完成目标的100.1%,同比增长26.8%;其中租金回款110.8亿元,同比增长32.7%,租金回款完成率为100%。

  万科、中海、恒大、保利、碧桂园等“千亿房企”都实现年销售量增长,大都完成销售目标。

  但更多的中小房企年度销售情况远不理想。中原地产研究部截至上周五的统计显示,公布2014年销售业绩的企业共37家,合计2014年销售业绩达16625亿元,相比2013年全年的14193亿元,上涨幅度为17%。

  在37家企业中,仅15家达标,完成目标的企业集中在千亿级别房企中,而瑞安房地产、保利置业、深圳控股等上市房企的业绩出现下滑,瑞安房地产业绩同比跌幅达到四成以上。

  这使得不少房企开始将视角转向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甚至是其他不相关行业谋求转型。

  记者发现,这样的“转型”中, “大象”的转身似乎更为迅猛。

  资本市场:地产股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记者发现,从年初至今,随着多个房企纷纷公布销售业绩,房地产板块的走势波动随之加剧。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今年的房地产板块走势持谨慎态度。“比如说不动产登记制度推出、房地产税什么时候推出、降准降息等,都是不确定因素。”谢逸枫表示。

  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在研报中同样认为,今年的房地产行情可能会逊于去年。但预计地产板块在春季仍有望处在货币放水、政策放松、基本面复苏三面共振的有利环境中,有可能再爆发一波较大行情。

  相关新闻

  王健林:万达将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在上周末召开的万达集团的2014年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点阐释了万达的第四次转型,称万达将会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在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力争超过65%,而房地产销售的净利占比将低于35%,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

  此前,万达商业地产便已经宣布启动“轻资产”模式,万达广场的设计、建造、招商、营运、信息系统、电子商务都是万达做,使用万达品牌,但投资全部由别人出,资产归投资者。这种模式没有房地产销售,是准金融投资行为,万达与投资方从净租金收益中分成。

  今年1月初,恒大地产也宣布将与海尔集团在家电家装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此前,恒大先后进入足球、文化、饮用水、粮油及新能源、整形整容等领域。

  上周五,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在大青山脚下的西武王子大饭店进入营业阶段。近两年来,万科入股银行、开放万科第五食堂、牵手快递公司,同时实施“轻资产战略”,与香港商业零售巨头领汇合作。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2015年泡沫复苏

  控制成本拉高售价在

  房企业务中比重加大

  “2015年总的来讲就是两句话,泡沫复苏;商业模式和危机的出现。”在越秀地产上周五主办的《2015年政策形势预测与投资理财》论坛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

  中国经济已进入第三个周期

  “未来十年中国的产业经济增长在四个领域——新视野、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吴晓波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到了第三个周期,未来几年是产业颠覆和产业变化重大的变革之年。

  其举例说,虽然目前家居业困难,但部分家居企业,例如尚品宅配,利用互联网完成了高速增长。

  而对于零售业,吴晓波认为,中国现在是全球电子商务最先进的国家,这种先进使得所有开店铺和做零售的朋友面临很大的困难,“很多的零售业通过创新的模式改变。第一种是重度垂直;第二,智能化;第三通过O2O实现获利,这大概是传统零售业转型的一种模式。”

  而对于金融业,吴晓波表示,金融业在未来至少有一个变化会发生——实体信用卡的消亡。“今年会通过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未来两三年内中小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会破产。”

  房企致力控制成本拉高售价

  而对于房地产,吴晓波表示,“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由70多个大城市变成几万个县镇和集镇。”

  而越秀地产副总经理朱晨则表示,“对于房企而言,缩短开发的周期,控制成本和拉高售价,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当中,会在大部分的房企业务中占的比例很大。而商业的运营,还有新的业态,包括产业园,或者说是旅游地产、养老地产,未来还会有互联网地产等等。通过运营获得稳定可靠的收益、丰厚的现金流。”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