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海关立案查办农产品走私案件1.3万起 案值448.98亿元

2015年01月19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周素雅)2014年,全国海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农产品走私“绿风”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走私农产品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打击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据海关数据,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立案查办农产品走私案件(含刑事、行政案件)13316起,案值448.98亿元。

在本次“绿风”专项行动中查办农产品走私涉嫌偷逃税款9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3%、96.15%、61.06%。其中,破获了涉嫌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重特大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96起,铲除了一批严重扰乱农产品进出口秩序的专业化走私犯罪团伙。

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专项打击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

严厉打击大米走私。大米走私危及国家粮食保障体系安全,危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行动中,全国海关将此作为打击重点,集中力量,予以突出打击。全年查获大米走私刑事、行政案件467起,案值12.55亿元,涉税4.66亿元,查证走私大米21.01万吨。各关坚持实施“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积极增强打击效果,南宁、昆明、拱北、南昌等沿边、沿海、内陆海关先后破获一批走私大米重大案件,有力遏制了走私大米高发势头。

严厉打击肉类走私。肉类走私对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行动中,全国海关将此作为重点,全力封堵肉类走私入境。全年查获肉类走私刑事案件96起,案值20.1亿元,查证走私肉类12.2万吨。

严厉打击食糖走私。食糖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大量食糖走私冲击国内种植农户和制糖企业的合法利益。行动中,全国海关针对食糖走私开展了重点打击。全年查办食糖走私刑事案件5起,案值955.9万元,涉税408万元,查证走私食糖982.7吨。

严厉打击棉花走私。全年查办棉花走私刑事案件52起,案值25亿元,涉税7.16亿元,查证走私棉花16.41万吨。近期拱北海关破获一起案值3.02亿元的走私进口棉花重大案件。

此外,海关还查获一大批走私小麦、玉米、花生、食用油、皮革、饲料等粮食、农副产品案件,有效规范了农产品进出口秩序。

农产品走私社会危害严重,大量农产品走私不仅偷逃国家应缴税款,还冲击国内相关种植业、加工业健康发展,影响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危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通过逃避海关及相关部门监管非法流入的走私农产品,还存在严重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对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目前,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普遍处于下行区间,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将持续倒挂,农产品走私形势仍然严峻。2015年,海关将进一步巩固“绿风”专项行动成果,继续保持打击农产品走私高压态势,以防范和打击大米、小麦、玉米等口粮类农产品走私为工作重点,强化一线实际监管,进一步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防粮食走私活动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冲击。同时延续“绿风”专项行动的经验,会同国家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共同研究完善农产品在进出口、运输、销售以及配额申领发放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并推动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打击走私基础作用,对走私农产品市场流通领域交易行为等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打击和综合整治。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