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惊天之跌”说明了什么?

高云才

2015年01月19日17: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中国资本市场将永远铭记于心。沪指高台跳水,至收盘直跌260点,跌幅7.7%,创多年来未曾一见的“惊天之跌”。

市场惶恐了吗?没有。从沪市交易量上看,全天交易4099亿元,同前期动辄交易量8、9千亿元相比,并没有放量。说明市场以平常心接受了这个“惊天之跌”,说明机构投资者对未来走势的看好,说明相当大的投资散户对未来走势的信心。

当然,也有很多投资者对这一“惊天之跌”很不适应,心态上适应涨不适应跌,涨时坦然,跌时惊慌。甚至主观地认为,涨是应该的,跌是不应该的。因此,一旦股市风云变幻,往往就不适应。这种心态是离开了市场经济的心态,也说明投资者教育的迫切性和长期性。股市同其他任何市场一样,月圆即蚀,月蚀即圆。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和爱。从去年年中到现在,沪指上涨千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多年的熊市让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徘徊在谷底。个股平均市盈率偏低。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中的货币宽松化取向。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力度取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化……诸多因素,使资本市场从去年年中发力,至现在一刻不停,直奔前几年创下的沪指高点3478点,及至前一个交易日,沪指一度摸到3400点。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同样,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从资本市场自身规律看,股指的下调是基本逻辑,是大概率事件。

正在多空两头苦苦博弈争夺市场方向的时候,证监会公布了对两融市场不规范行为的处置。当大概率遇到券商利空的时候,“惊天之跌”上演了。

不少人又急起来了:这股市,看不透。这股市,还要不要留在里面?未来,还有没有指望呀?

回答这些问题,还得看资本市场大逻辑。经过多年的蛰伏之后,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上逐渐走进了完善期,从财政和货币环境上逐渐走进了优化期,从估值上逐渐走进了投资期,所以应该明确地说,中国资本市场走进了七八年来难得一见的牛市期。只不过,这个牛市期是渐进的,不是疯狂的。这个牛市期从去年年中起,可能要延续2到3年。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今年五大任务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将足以支撑起这个渐进的牛市。

仅从资本市场本身来说,今年诸多利好正在迫近。证监会掌门人肖钢在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继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促进资本形成。我们看到,诸如注册制改革、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一系列改革亮点的推出,将不断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惊喜。

事实上,这一“惊天之跌”,跌出了大家对股市的清醒认识,跌出了投资者的冷静和节奏。应该说,这一“惊天之跌”不仅没有改变资本市场大逻辑,而且还坚定了投资者对“慢牛”的信心。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