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商务部:中国实际上已成资本净输出国

石岩

2015年01月19日20:4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实际上已成资本净输出国

  中国商务部1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当日晚间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4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29亿美元,增长14.1%,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约为1196亿美元。该数据略高于前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

  “如果包括中国企业在国(境)外利润再投资和通过第三地的投资,中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孙继文说,“这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普遍规律,是中国从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的重要标志。”

  孙继文称,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国家统计局等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很快将对外公布准确的对外投资存量和增量统计数据。

  孙继文同时指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域进一步拓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对美国投资增长23.9%,对欧盟投资增长1.7倍。对服务业投资增长27.1%,占比提高到64.6%。

  孙继文称,2015年,商务部将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方式,除敏感国家(地区)和敏感行业外,一律改为备案制,大大提高了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孙继文特别指出,商务部将与非盟签署《关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行动计划》,已就6个优先项目开展合作。制定对非航空合作规划,积极参与非洲航空网络建设。(完)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