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刘强东5000亿元税收真相:京东几乎从未纳税

2015年01月19日22:1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强东5000亿元税收真相:京东几乎从未纳税

  京东CEO刘强东在员工年会上说,京东销售收入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为政府创造的间接税收达到五千亿,直接税收700亿元。

  刘强东这个说法,都是忽悠不懂税的人。实际情况,因为一直亏损,京东几乎没有缴纳过企业所得税——京东财报显示,截止2014年前9个月,京东共计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仅仅为407万。刘强东只是把消费者交的增值税算到了自己头上,而且夸大了消费者交的增值税。

  一家企业所缴纳的税金,占销售收入的50%多,看上去确实牛皮哄哄,但事实上,背离法定税率,而且所谓上缴5000亿元的说法是大大的谎言。

  首先,中国的增值税是17%,也就是说10000亿的销售收入里面含有17%的增值税,个别产品还要征收消费税,比如烟酒、化妆品、汽车等等,国家考虑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所以一般生活用品是不用交消费税的,所以一般日用品含税也就17%。刘强东说售价里面含50%的税,是真不懂还是暗指政府税负太高?

  刘强东更大的吹牛是:这些税金并不是京东的企业所得税,刘强东说的都是增值税,或者叫间接税。间接税都不是京东交的,是消费者交的!我国增值税法规规定:卖方销售货物,向购买方收取增值税额。就是说:消费者在京东上买117元的东西,其中的17元是京东代收的税款,转交给国家。显然,这不是京东交的税,是消费者交的税,是消费者在为国家做贡献。京东把这些税都说成是自己交的了。也就是说,刘强东说的京东预计2015年缴税100亿元只是消费者交的增值税。

  一个企业给国家的税收贡献,最根本的要看企业所得税而不是增值税。因为企业所得税不能转嫁,是将企业自己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上缴给国家,这减少了企业的财富。而增值税则不然。增值税是消费者出的,名义上的纳税人并不是真实的负税人,仅仅是个“代收税款人”而已。名义纳税人所纳增值税并不减少他的财富,他不过是把消费者的财富代转给政府而已。对于企业来说,增值税虽然经由企业的手上缴,但是此税收却完全包含在价格之中,由消费者承担。企业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将千家万户消费者缴纳的税金,转缴税务部门而已。

  公开数据材料显示,京东一直亏损,所以几乎没有交过企业所得税,也就是说从来没有从自己口袋里掏钱纳税,从来没有减少过自己的财富去纳税。京东交的都是增值税,都是从消费者口袋里掏出来,转交给国家的。京东把消费者交的税说成是自己交的税,但是自己从来没有自掏腰包交过税!如果京东这么专注的一直亏损下去,刘强东所说的700亿元直接税收也是纯属忽悠。京东财报显示,截止2014年前9个月,京东共计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407万。

  京东5000亿间接纳税和700亿元直接税收的说法,让全球所有企业都自叹不如。但京东正是利用间接税的隐蔽性,迷幻社会,不幸的是,很多人,包括财经媒体都被忽悠。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