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4年GDP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同比增7.3%左右

杨曦

2015年01月20日00: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包括2014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在内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人民财经综合20家主流机构预测值发现,2014年GDP或同比增长7.3%左右。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将继续承压,GDP增速进一步放缓但仍将会维持在7%以上,新常态的典型特征将进一步持续。

20家机构中,汇丰银行给出了最高预测值7.5%,其次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摩根大通、华融证券、光大证券、上海证券和华泰证券7家机构一致预测为7.4%,方正证券、华创证券、交银国际、联讯证券、海通证券、瑞银证券、致富证券、平安证券、花旗集团、兴业证券、莫尼塔和渣打银行12家机构给出了7.3%的预测值。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虽然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在世界经济整体弱势复苏,油价持续处在低位的外部环境下,2014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企稳于7.3%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此前发布报告称,预计2014年中国GDP将增长7.3%左右,2015年经济则将呈现稳中缓降态势,GDP料增长7%左右。

2015年中国经济进一步调整 增速放缓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表示,2014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整顿,代价是增速的适度放缓。2015年的关键词是调整,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深层次的调整期,旧的增长点逐步地淡出,而新的增长点逐步营造。

中国人民大学年度报告预测,2015年在常态情形下GDP增速将达到7.2%。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2015年将延续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使新常态的典型特征进一步持续;但在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房地产周期调整加大、经济低迷持续以及财务困境进一步发展等因素的作用下,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多重挑战和变异点。这决定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同时,加大底线管理的力度。

招商银行刘东亮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7%以上的增速,有硬着陆风险但不会发生。新常态下也需要新视角,过去在习惯了高速增长后,看到7%的增速似乎觉得很差,但实际上以新常态而言,7%是很强劲的增长,在未来10-20年的周期中,7%或许就是增长区间的上限,未来会逐步降速至6时代甚至5时代。

对于做好2015年的经济工作,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要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