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达沃斯将聚焦新挑战 新兴经济体盼与中国资本合作

2015年01月20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沃斯将聚焦新挑战 新兴经济体盼与中国资本合作

  编者按:从即日起,本报特设“达沃斯笔记”专栏,主要由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新华社报道团队成员撰写,与您共享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

  世界经济论坛将于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从会议公布的议程和各方前期表态来看,应对逐步严峻的新挑战将成为本届论坛上的焦点。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正逢欧洲多国受恐怖袭击事件阴影笼罩、希腊政局动荡导致退出欧元区疑虑再起,加上全球油价暴跌、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等因素,各方专家对挑战和风险的警惕尤为提高。论坛2015年达沃斯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但一年来以及近期爆发的事件表明,应对新挑战将成为此次论坛以及全球未来的主题。

  论坛近日抛出一份60多页的风险报告,综合各方专家评估,对未来十年全球主要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潜在影响力进行预测。

  “国家间冲突所造成的区域影响”一项被列为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风险,以及影响力第四大的风险。该报告将全球风险分为五大类:经济、环境、地缘政治、社会与技术。在过去五年中远离榜单的地缘政治风险,在今年的排名中跃居榜首。地缘政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大,报告警告说,自2014年以来,国家间冲突所造成的区域影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袭击这三种风险,在可能性和影响力方面都尤为突出。另外,在经济、环境、地缘政治问题压力下,社会风险愈加突出。

  咨询机构IHS的首席经济学家Behravesh对记者表示,此次论坛与会者们首要关注和亟须找出应对方案的议题,不仅是以往关注的寻求经济增长良方,而是提供各国政府可执行的反对恐怖主义风险的建议。处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相对脆弱,在探寻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坎坷前行,面对新增的不确定性,大谈风险不足为奇。而信心也不会轻易动摇,毕竟新的机遇仍然显著,从议程来看,近年来热门的“中国元素”今年将以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姿态给与会者应对新挑战的信心。

  Behravesh说,为防止经济硬着陆,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平衡”措施。即使增长率下降至6.5%,中国决策者也能迅速采取刺激措施应对。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现实,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相信,2015年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与发展出现乏力的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这也显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内需的巨大。”

  另外,中国经济发展外溢效应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利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按这一趋势,中国对外投资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即将成为对外净投资国。根据中国的设想,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鼓励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支持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开展能源资源合作的同时,积极扩大对沿线国家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投资。

  记者采访即将赴达沃斯参加会议的多个新兴经济体政要的代表时,他们希望多谈些自己国家与中国资本合作的“可能性”,期待中国对外投资和产业升级的红利能够惠及本国。

(责编:孙阳、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