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解读2014年经济数据:增速预期之内 结构调整加快

2015年01月21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孙阳)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工农业生产形势、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数据。数据发布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2014年经济增速处于预期区间,经济结构调整正加快推进。

下行压力明显?

经济形势企稳向好 下行压力仍需警惕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

匡贤明认为,2014年总体经济情况和全年7.4%的GDP增速处于合理预期之内,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三个指标体现出经济形势企稳迹象正在加大,分别是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1-12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8.1%以及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2.0%。

同时,匡贤明认为仍然要高度警惕经济下行的压力,尤其是实体经济目前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他指出有两个指标值得关注:第一个指标是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处于回落态势,第二个是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大幅回落,12月份开发投资比前11个月回落了1.4%。

GDP增速创新低?

应关注经济增长质量和结构调整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国整体经济的趋势性变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

匡贤明在解读2014年经济数据的过程中也表示应更加注重数据背后所体现出的结构调整力度,不能只看到GDP增速的回落,而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这尤其体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推进。

他认为,五个方面的结构调整效果明显:一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以服务业为例,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原定提出的2015年要达到的47.2%的目标;二是消费在增长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2011-2014年连续4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超过了50%;三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达到64.1%,这是简政放权带来的直接效果,使社会资本对投资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四是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五是节能降耗收效显著,单位GDP能耗比上一年度下降了4.8%。上述各项结构的调整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结构调整速度的加快也将深刻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

2015年经济预期?

改革转型力度加大 关注新型消费需求

对于2015年的经济增速预期,有专家认为GDP增速将继续下调,预计保持在7%左右。匡贤明认为,2015年宏观经济面临稳增长的压力,但更面临转型与改革的压力,宏观经济政策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灵活性会明显提高,改革转型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在经济质量改善和经济结构优化基础上,匡贤明提出消费仍然是具有极大潜力的经济增长动力,尤其是新型消费在不断涌现,适应于新型消费需求的投资将进一步增加。例如,社区的智能化改造有很大的消费需求,相应的投资也会积极涌入;同时,健康管理类相关需求的投资也会增加。为此,需要在消费释放的政策与体制上有大的突破,以消费引领投资,以投资引领供给,以内需引领增长。

对于2015年房价的走势,匡贤明表示,尽管全国12月份房价呈现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但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态势会相对较弱,价格、成交量的总体走势不乐观。他补充指出,从经济增长动力来看,在房地产投资下降明显的情况下,GDP增速仍然保持基本稳定,因此,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趋于减弱,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性也不同于从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地需要依赖创新和创业。

(责编:窦明、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