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专家:2014年经济增速仍属适当 房价已基本见顶

2015年01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2014年经济增速仍属适当 房价已基本见顶

  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国民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GDP为636463亿元,同比增长7.4%,创下24年以来的新低。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去年经济增速适当,放缓主要是外需下降和房价下跌所致。居民收入跑赢GDP,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中小企业贡献较大。他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会调降至7%,房价已基本见顶,今年楼市和房地产投资仍将低迷。

  2014年经济增速适当 放缓为外需和房价等因素所致

  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2014年我国GDP首破60万亿,达到63646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创下1991年以来24年的新低。

  苏剑分析,去年经济增长速度7.4%,如果和中国纵向比较,确实低下来了,但是横向比较,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最高的。通货膨胀率是2.0%,这两个组合在一起,其实是相当好的一个组合。

  “2%的通货膨胀率我认为是适当的,如果通货膨胀率再高,会影响老百姓的消费成本;如果太低的话,就有可能导致通货紧缩,通货紧缩治理起来太难,所以这样的组合相当好。”苏剑说。

  他认为,去年经济增长放缓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国际经济形势不大乐观。除了美国经济形势比较好以外,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势,包括中国在内都不那么好。比如日本、欧洲,还有俄罗斯、巴西等等都不太乐观,这些因素影响中国的出口。二是中国的房价开始下跌,这会导致房地产投资下滑,其相关的许多产品需求也都下降,导致其他相关产业下降,工业增速也跟着下降,从而导致了去年经济增速的放缓。

  居民收入跑赢GDP 就业好于预期中小企业贡献大

  尽管去年经济增速在放缓,但居民收入增势和就业形势都不错。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此外,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人,超出预期目标。

  “政府收入和百姓收入之间是翘翘板,一个高于GDP增速的时候,另一个肯定低于它。”在苏剑看来,中国推进税收改革,去年政府收入的增长率应该跑不赢GDP增长率。

  “去年经济增长率为7.4%,确实比近几年都要低。为什么就业形势还不错呢?”他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中国劳动力从总量上看,已经到达峰值,就业从总量上来说不是大问题了。接下来面临的就业问题是结构性问题或者说劳动力转移问题:一个是农业向非农业转移,一个是非农业内部,从低端向高端的转移。

  二是这两年改革的红利已经出现。创业的障碍和成本都降低了,老百姓创业的积极性相当高。“一般刚刚创业出来的多数都是小企业,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但是对就业方面的贡献相当大。所以在经济增长方面可能跟以往相比有差距,但就业方面跟以往相比可能表现更好。”

  今年经济没有想象那么悲观 预计增长目标为7%

  有分析指出,根据去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状况,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较为疲弱。苏剑表示,从总需求来看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但是现在分析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时候,往往就只关注需求一边,不关注供给一边。然而在短期宏观经济分析里,也应该考虑到供给。“如果考虑到供给的话,中国2015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悲观。”

  他继续解释称,因为2015年在需求方面可能会萎缩,而在供给一边,我们面临两个良性冲击: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开启了多项改革,改革措施带来的红利会在今年慢慢地发挥它的效果;另一方面,从2014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跌了40%以上,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根据测算发现油价下跌30%的话,会使得总的生产成本降低0.9个百分点,如果降低40%,这个效果更大一点,会到1个百分点。

  苏剑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是7.0%,比去年降低0.5个百分点,在这一目标指导下,其他各项指标都会有所调整,新的目标应当比去年低一点。

  “2015年的低通胀几乎已成定局。对低物价不必要恐慌,或担心通货紧缩。”他认为,2015年物价的变化需要根据供给扩张和需求萎缩的情况判断。需求萎缩会导致物价下跌,供给扩张也会导致物价下跌,这两个都是抑制物价的。

  房价已经基本见顶 今年楼市和房地产投资或仍低迷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2%。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

  苏剑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肯定是继续低迷,主要是房价现在已经到顶了。今后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增速,肯定比不上以前,以前每年增速高达30%,今后维持10%左右就不错。

  “从长期来看,中国房价的决定因素主要是看人口,短期看货币和其他短期的政策,从中国的人口和劳动力走势来看,其实房价基本上已经到顶了。”苏剑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中国的劳动力峰值大概是今年,劳动力到达峰值的时候,就意味着住房刚需差不多到达峰值了;接下来房价的影响因素就是人口,目前来看中国的人口峰值大概在2020年前后,尤其2022年以后,中国的劳动力每年将减少一千多万,此后十年,中国的劳动力会减少一个亿,经济增长会受到抑制。不管是从刚需,还是从改善型需求来看,中国的房地产需求都不可能像以前那么旺盛。

  “房价的拐点应该就在劳动力峰值和人口峰值两者之间,劳动力峰值已经到了,人口峰值大概就2020年前后,大概就在这个时候该出现房价拐点了。”他分析,像北京、上海一线这些城市,房价也许还会波动一下,但就中国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应该是差不多到了拐点。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