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周升业遗体告别仪式24日举行

2015年01月21日1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金融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升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20日 11 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兹定于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上午10:00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周升业教授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新中国金融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升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20日 11 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周升业教授1928年4月27日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早年就读于中央大学经济系和北京大学经济系,1952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研究生班深造,毕业后留校任教,一直从事金融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中国人民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兼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金融市场发展中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金融学会储蓄研究会副主任,北京市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市投资学会理事,中国人民银行教材委员会委员等。

周升业教授是新中国金融学科体系的主要建设者,在五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短期信贷组织与计划》、《银行会计》、《货币银行学》、《金融学》和《金融资金运行》等重要课程。周升业教授积极推动金融学科教材建设,是新中国第一部金融学教材《货币信用学》的主要执笔人,他参与编写的全国大专院校经济管理类核心课程教材《货币银行学》多次荣获国家级奖励。

周升业教授是新中国货币金融理论的先行者,研究领域涉及信贷资金运动、货币流通、国际收支和金融体制改革等,特别是1963年撰写的《信贷收支差额问题》一文,不仅开启了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的研究,更解决了当时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工作中的困惑。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先后撰写学术专著、辞书三十余部,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他撰写的《中国社会主义金融理论》与《对外开放下金融运行》分别获得1992年全国高校金融类优秀成果二等奖和1995年全国高校金融类优秀成果一等奖。

周升业教授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形成了“从实践中找问题、从理论中求答案”的科学研究方法,开辟了从货币角度分析信贷收支差额的新视角,提出了信用膨胀的新概念,确立了银行资金与市场资金互动、互补、相互消长的新观点,构建了金融效率分析的基本理论框架,为新中国金融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3年荣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周升业教授为人谦和,生活简朴,淡泊名利,褒掖后人,深得师生敬仰。周升业教授将其一生奉献给了我国的金融教学和研究事业,践行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古训,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一代大家。

周升业教授的逝世,是中国经济金融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