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4年经济增长来之不易 今年压力与动力并存

2015年01月22日07: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杨曦)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GDP同比增速为7.4%,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7.4%是一个正常的增速,且在国内外巨大压力下达到这一增速很不容易。他分析,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环境仍然严峻,但也有一系列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预计2015年GDP会保持在7%以上。

2014年GDP增长7.4%正常且来之不易

7.4%的GDP增速创下了中国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对此,潘建成表示,当前经济正面临增速的换挡,主要是因为之前基数抬高之后,经过一定阶段必然造成潜在增长率向下。而且,当前就业、物价和收入增长均稳定发展,这三方面因素体现了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是正常的。

潘建成进一步指出,在“三期叠加”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巨大压力下,经济能保持平稳地增长,并且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单位GDP能源消耗不断下降,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强调,接下来要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驱动的转换,从过去靠低廉的劳动成本、资金成本、资源环境成本实现增长转换成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增长。

造成通货紧缩原因不成立 仍需采取预防措施

2014年CPI涨幅为2%,远远低于了年初预定目标,且PPI连续34个月下降,市场对通货紧缩的预期进一步加深。对此,潘建成表示,从当前货币供应正常、物价温和上涨并非持续下跌、经济稳定发展且就业稳步增长这些因素来看,通货紧缩形成的原因并不成立。

潘建成同时指出,为了防止通货紧缩的出现,可以采取三方面的有效措施:一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采取一系列促进稳增长的措施;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2015经济增长压力与动力并存 增速维持在7%以上

分析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潘建成认为,国内外面临的经济增长环境严峻,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内环境看来,“三期叠加”在2015年仍在继续蔓延,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带来的影响将在2015年更加明显地体现;国际环境看来,2015年国际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对我国出口增长形成了压力。

同时,潘建成进一步强调,2015年我们也有一系列支撑经济增长的力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在相互交融下纵深发展;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大;三、生产性服务业的投资加大;四、金融创新带来的融资租赁方面的投资增长加快;五、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服务业增长加快;六、老龄化不断逼近,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七、新开工项目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潘建成分析,虽然2015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较大,但有以上几方面的支撑,加上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预计2015年GDP增速会保持在7%以上。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