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评论:打造以“中国服务”作支撑的“中国外包”品牌

李钢 

2015年01月22日13: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中的一大新兴产业,已经由初始阶段嵌入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之中,发展到现在跨界融合至所有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务院适时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十分迫切的。自“十一五”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作用日益凸显。服务外包产业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成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新渠道,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源泉,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成为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亮点。

当前,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不仅具备了良好的客观条件,而且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一是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后期,在专业化分工进一步增强的条件下,制造业服务化将释放更大的潜能,服务外包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二是随着依法行政的落实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采购公共产品和服务将进一步扩大,使得政府外包服务成为服务外包产业新的重要来源。三是从国际上看,服务外包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稳定增长,新兴经济体服务外包业务潜力逐步释放。四是一大批企业和示范城市已经逐渐发展起来,领军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层出不穷,成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五是以华为、中兴通讯、海尔等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为综合性服务提供商,大幅提升了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起着更为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

服务外包产业毕竟是依托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分工而发展起来的,是高度国际化的产物。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即通过双向开放,提升中国服务外包的国际竞争力。在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成功实施十年之际,应再上新台阶,以“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为新的抓手,着力实现五大转变:即由依靠人力资源到依靠人力资本的转变,由学习模仿到培育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的转变,由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的转变,由单向引进来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的转变,由注重打造硬实力到硬软实力相互结合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要完成两个层级的转变,即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进而向“以智取胜”转变。打造作为“中国服务”重要支撑的“中国外包”品牌。

总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接包发包并举、国际国内业务协调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与依赖外部市场发展成为“世界办公室”的印度不同,在依托中国经济规模及“世界工厂”的地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成为增长主要动力的基础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定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李钢 研究员)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