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企改革成下一个风口 春节前迎政策密集出台期

2015年01月23日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改革成下一个风口 春节前迎政策密集出台期

  2015年1月12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由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中,较为成熟的几个方案有望在春节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批。

  在此次会议上,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是探讨的重要内容,目前这“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已完成编制,下发至相关企业开始部署实施,下一步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扩大;而此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员工持股将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进行试点,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扩大。

  对此,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首批央企改革试点的积极推进,试点央企所引发的巨大示范效应将催热市场关于央企改革试点启动的预期,并且央企试点的改革效应有望引爆地方国企改革热潮。

  在此背景下,各地将纷纷出台方案,地方国企改革遍地开花。多位券商研究员指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将贯穿2015年,可以通过多维度掘金A股市场的国企改革的并购投资机会。

  究竟该如何把握这一机遇?记者遍访业内资深人士,从央企和地方国企两个层面来剖析,其中,对央企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梳理,而地方国企将主要从上海、广东等省市入手把握其投资机会。

  员工持股先试点后推开

  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这意味着员工持股将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进行试点。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员工持股是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形式,所以不会贸然推开,是先试点后推开。员工持股一方面可以调动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员工持股计划使核心人员更紧密地与股东、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更好地推动股东价值提升。员工持股计划更是重要的混改手段,将激发国企经营活力。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在之前已有提及,主要遵循试点先行的原则;其中,主要的是一般性竞争业务的国有企业可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而对于从事自然垄断、行政垄断业务的企业,具有政策性企业以及其他非竞争性企业,不太适合引入员工持股的方式;在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可以同步引入员工持股计划;全员持股并不是鼓励的方式,要向关键岗位、科技骨干人员倾斜,并且员工比例应该设置上限,保证国有的控制力;还有就是股权来源一般采取增值控股,不通过转让存量的股权作为员工持股的来源。

  2015年随着国企改革提速,这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同时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央企改革也将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国泰君安认为,国企改革加速将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而地方财税体系重构,将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国企改革中。

  另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炉,新一轮以产权改革为核心、以分类指导和竞争性行业国企市场化运营为取向的多项改革将全面破题,将极大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的大原则是市场化,重点是推动其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

  展望2015,投资者可通过多维度掘金A股市场国企改革机会。记者通过梳理国企改革模式发现,目前国企改革主要围绕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重组并购以及借壳上市等并购形式展开。

(责编:孙阳、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