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王一鸣:外部压力倒逼我们寻找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015年01月24日16: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一鸣(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贾兴鹏)日前,在以“新常态—动力与格局”为主题的2015人民网财经年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一鸣认为,圈地、扩大产能、出口,这种铺摊子的模式越来越难了,今后要采取上台阶的模式,推进产业和创新上台阶。

在当前这种环境下,全球正在经历新的产业变革和新的一轮科技革命。王一鸣认为,这一轮新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在诸多领域都表现出来,形成了很多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业。

比如在信息技术领域,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向各个领域渗透,形成了很多新兴业态;比如在工业领域,工业4.0,就是这种新的制造模式;在商业领域,电商正在向跨境电商发展。互联网金融领域,P2P的营销模式,它实际上也是一个撮合的平台。教育领域,研发领域网上共同研发平台在不断地兴起。在信息技术,新能源同样如此。在生物技术领域,基因技术正在趋于成熟,而且正在向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材料领域石墨芯片,可能会逐步替代原来的硅做的芯片,智能机器人的迅速发展,这些新兴的产业变革,这种动力切换又提供了一个新的压力。

王一鸣表示,国际的外部这种产业变革和新的科技革命形成了一种压力,内生动力和外部压力相互交汇,倒逼我们找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责编:贾兴鹏、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