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高培勇:本轮改革没有参照物 完全一套新路数

2015年01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人民网记者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贾兴鹏)24日,在以“新常态—动力与格局”为主题的2015人民网财经年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基本路径,其实就是改革。不过这一轮的改革,在中国历史上都没有参照物,完全是一套新的改革路数。

面对新常态,决策层提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基本路径是什么?其实就是改革,没有别的东西。主动的进入适应新常态,无非就是主动地进行与新常态相适应的那样的一系列的改革。

这一轮改革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改革。它呈现出与以往的改革完全不相同的那样一套新的理念、新的行军路线。我们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原来以经济体制为主导的改革完全不是一回事。

高培勇认为,以往的改革,不管是在哪个时期,哪怕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刚刚改革起步的时候,还可以从前苏联、东欧国的改革当中拿到一些可供参照的经验。但是,眼下这轮改革,不都是经济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的解释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国防外交的改革一起联动。

因此,高培勇表示,这样的改革,中国历史上没有参照物。从任何国家、任何历史时期,也难以得到参照性。甚至理论界也难以提供比较系统的学理支撑和方法论的支持。所以,完全是一套新的改革路数。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