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魏建国:新常态的内涵远超过所有专家的解释

2015年01月24日17: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人民网记者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贾兴鹏)日前,在以“新常态—动力与格局”为主题的2015人民网财经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新常态,就是要对包括科技、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历史、科技这些都要有一个新的眼光。它的内涵,远远超过了我们所有专家的这些解释。

魏建国表示,这个常态,前面加一个“新”,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就是常态是什么?常态是中国的文化,是中国在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过程中的一个心态,这个心态就不像各级官员以GDP为标准,也不像一些企业家以追逐市场利益急功近利为标准,更不像一些科研人员,没有那种脚踏实地、坐冷板凳、搞十年的硬功夫,得不到这个常态。这个常态,就是我们以后整个要像党带着人民向现在、向未来发展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新的标志。

其次,这个“新”,魏建国认为,就是要对所有的事件,包括科技、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历史、科技这些都要有一个新的眼光。不要以任何线来划敌我,也不要看到我们跟任何一个经济体是采取零和的、博弈的,不是你输就是我赢的经济竞争方法,而是大家要采取一个合作、共赢、互利、包容、开放的这种政策。所以,这个新常态,它的含义、它的内涵远远超过了我们所有专家的这些解释。

魏建国表示,比如“一带一路”,我们的“一带一路”不是说用一条线,把东盟、欧盟、阿盟、非盟串起来,把53个国家、94个城市都串起来,不是,我们是借助我们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让所有的国家,无论你是贫穷的,无论你是中等的,无论你是不发达的或者你是发达的,共同来享受,共同搭乘中国经济快速的快车。

(责编:贾兴鹏、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