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潘建成:创建综合性指标考核地方经济“新常态”

2015年01月24日17: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人民网记者李栋 摄)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人民网记者李栋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李彤)“改变以GDP评判优劣的标准,是地方适应‘新常态’、转变观念的基础,但目前这样的综合考核指标仍不明确。”今日,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参加人民网主办的“2015人民财经年会”时如是说。

    地方政府如何调整发展动力、转换旧格局,是“新常态”健康运行的关键。潘建成表示,长期以来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准时GDP,一些地方出现了大拆大建 、资源消耗、环境破坏的现象。

    “如果裁判标准不改变,地方政府适应新常态的观念就不太容易转变。当然,我们现在也反复强调,要不为GDP论。”他说。

    潘建成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还没有一个像GDP这么明确的指标,这是一个挑战。现在需要有一个考核转型升级的综合性指标,尽管难度较大,但亟待明确。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民生有没有改善、政府服务做得好不好,需要老百姓来打分。这样地方政府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会更加清晰。”他说。

(责编:李彤、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