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预测:2015年GDP目标可能降至7.2%

2015年01月24日20: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张晓赫)在今日下午的人民财经年会上,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报告。报告称,在稳增长与深化改革、调结构之间,全年7.2%的经济增长目标或将是最佳的平衡点。

此外,报告警示应该关注三、四线城市有可能的房地产企业洗牌、以及部分转型迟缓的传统产业跟不上新常态改革创新的步伐,这两类企业可能会引发局部的信用风险。

作为人民财经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于2014年底举办了主题为“如何确定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闭门研讨会,并在与会代表讨论成果的基础上,撰写成研究报告。

报告主要分析了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形势、改革发展的着力点,以及宏观政策怎么用等现实问题。报告预测2014年全年GDP增速为7.4%,这与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一致。

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报告认为,新常态经济周期的探底过程还未结束,未来几个季度,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可能重演走走停停的局面。在稳增长与深化改革、调结构之间,报告认为全年7.2%的经济增长目标将是最佳的平衡点。尽管更低的增速也能保障就业,也能保证完成“十二五”和2020年的目标,但考虑到工作的连续性以及政策的托底,该目标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风险预警方面。报告认为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放大了2014年经济下行趋势,也让通缩风险走到台前。房地产低迷仍将是短期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受去库化压力影响,2015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实质性复苏,在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不会出现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这将继续抑制上下游的需求和投资,催化传统产业的过剩,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因此,报告警示应该关注三、四线城市有可能的房地产企业洗牌、以及部分转型迟缓的传统产业跟不上新常态改革创新的步伐,这可能会引发局部的信用风险。

宏观政策方面。报告认为,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加大,意味着需要更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预计2015年的财政刺激力度可能有所加码,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但放松的力道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

此外,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也有许多积极因素。短期而言,外需与基建将是稳增长的支撑。股市也可能成为助力经济的意外收获。当前,正在催生一轮以“改革牛”为主要特征的股市上涨,有望带动消费和企业股权融资增加的投资。中长期内,金融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等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是人民网旗下的综合财经研究机构。除了定期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也有热点领域的专题闭门研讨会,致力于成为国家治国理政进程中的智库力量。此外,还有专项调研报告,以及企业创新指数、投资高频词等信息业务产品。

(责编:罗知之、李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