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4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 增长18%

2015年01月27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周素雅 乔雪峰)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介绍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他说,2014年,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任务,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2014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

毛伟明介绍说,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9.4%。从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7万亿元,增长3.3%,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6.5%。2014全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1%。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据毛伟明介绍,已上报国务院拟取消和下放29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51.8%,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深化电信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批复42家民营企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即将启动,电信业务资费全面实行市场调节价,铁塔公司成功组建。

“两化融合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稳步提升。”毛伟明说,2014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广泛开展,一批工业云服务平台、产业联盟成立并运行,企业、行业、区域综合集成应用典型不断涌现。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三网融合深入推进,7个新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通信村村通工程实施十年,全国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比例达到100%、93.5%。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垃圾短信治理、打击伪基站等专项行动。

“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9.4%,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达到了10.5%,高于全国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这么大的基数和背景下,我们仍然能够实现这么快的增长,实属不易。”毛伟明认为。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