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阿里:新兴市场管理经验不足 某些违法行为非因淘宝产生

2015年01月28日11: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周素雅)国家工商总局今日向人民财经首度披露了2014年《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白皮书》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认为,目前自身存在的最大风险来源于三个方面,假货、知识产权和炒作信用。阿里巴巴集团对新兴市场管理经验不足,与监管部门沟通不够。

阿里巴巴集团表态情况如下:

一是淘宝网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淘宝网因打击假货而引起风波,因打击信用炒作而被围攻,某些违法行为不是因为淘宝网而产生,是网络违法行为易复制、影响易放大的结果。

二是要主动解决问题。总局及各地工商部门指出阿里系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强,指导及时、工作务实。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问题。加强平台内经营者主体审查,研究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产品库,清查假货。

三是完善相关措施,加强沟通理解。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般具有两面性,在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前期下,平台治理需要一个过程。下一步,将积极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共同解决监管难点,不断改进管理措施,落实监管政策。

四是要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将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立即整改行政指导中指出的问题,主动落实网络经营者责任,继续开阔管理思路,加强内部工作人员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积极寻求更快更好的解决方法,重点解决主体管理、信用炒作和假冒伪劣商品问题。

五是要建立与各地工商部门的沟通机制,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处理违法行为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氛围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