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加坡金管局意外调整本币汇率政策

马玉洁

2015年01月28日21: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加坡金管局意外调整本币汇率政策

  由于国际油价暴跌,以及预期新加坡今年的整体通胀将处于较低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8日在非常规日程的会议上意外宣布降低新加坡元汇率政策的斜率,以降低新元兑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升值的速度。受此影响,新元对美元汇率急速走低,跌幅一度达到1.3%,创下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长期以来,新加坡金管局是根据一篮子的多种货币管理新元汇率,让汇率在指定的范围内波动。因此,即使新元呈现对美元贬值的态势,相对于一篮子货币仍然可能处于升值状态。金管局在声明中表示,过去3个月,尽管新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但这个跌幅基本被新元兑马来西亚令吉、欧元以及日元的升值所抵消。因此,新元名义有效汇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呈现出不断升值的趋势。这也是此次金管局降低新元汇率政策斜率的原因。

  新加坡金管局称,尽管降低了汇率政策的斜率,但将维持政策可波动的宽度以及中间点不变,意味着该政策调整仍是温和的。

  根据《联合早报》的解释,新加坡金管局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主要须兼顾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维持新元平缓升值属于紧缩政策,有利于抑制通胀,但不利于刺激经济。相应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刺激经济却也会推高通胀,金管局须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新加坡金管局此次放宽货币政策,也考虑到2015年通胀将处于较低水平。金管局表示,这项调整与2015年通胀将更加温和的预期一致,同时也对维持经济中期的价格稳定有利。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由于全球油价下跌,通胀前景与去年10月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增长趋缓,相关行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幅度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而汽车和住房价格的下降也将进一步降低通胀的压力。

  据《联合早报》报道,此次是新加坡金管局历史上第二次在半年货币政策以外调整货币政策。上一次是在2001年10月,即美国“9·11”事件发生后,新加坡金管局宣布扩大新元可波动的范围。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