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李嘉诚千亿资金全速入欧扫货 或加快资产处置速度

2015年01月31日08: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嘉诚千亿资金全速入欧扫货 或加快资产处置速度

  重组套现?李嘉诚千亿资金全速入欧

  王小明

  尽管一再否认撤资,但李氏商业帝国的投资重心已经与亚洲渐行渐远了。1月20日~23日,长和系接连公布了三桩重量级收购案: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英国铁路车辆租赁公司EversholtRailGroup以及荷兰连锁药房品牌Dirx,三宗收购共涉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创下了近年长和系在欧洲市场的最大规模投资纪录。

  刚刚宣布重组长和系不久即在欧洲市场大肆扫货,这也暗示了李嘉诚进一步的筹谋。“如果三笔收购能够如期完成,未来两年和黄(和记黄埔)来自欧洲的收入可能会占其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收益比例则会进一步下滑。”野村证券分析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和黄加速欧洲市场的并购,李嘉诚可能还将加快其资产处置速度,不排除长和系继续在亚太地区套现资产的可能性。

  李氏扫货

  根据1月23日和记黄埔发布的公告,和黄当下正与西班牙电讯(Telefónica)独家洽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意向价格为92.5亿英镑。O2收购完成之后,该业务将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现有的电讯业务“Three”进行整合,当累积现金流达到协定水平时,和黄还将向西班牙电信支付最高10亿英镑的利润分成。

  O2目前在英国市场拥有2400万用户,是目前和黄旗下“Three”用户的三倍,收购完成后,李嘉诚将超过目前在英国排名第一的电信运营商EE,成为英国电信运营商的龙头老大。

  该笔收购也是和黄五年以来在英国的第四笔大投资。此前的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和黄分别以90.3亿美元、38.7亿美元和30.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的电网、水务和管道燃气业务。目前,李家控制着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及约5%的供水市场。

  尽管这笔交易最终还需通过英国电信监管部门的审查批准之后才能成行,但鉴于和黄此前在英国市场的收购经验,分析师们乐观估计该笔收购有望在2015年内完成。由于交易尚在洽谈当中,和黄对于该笔交易的细节和时间表均不予置评。

  而就在三天前,长和系的旗舰业务平台长江基建则公布,已就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签订协议,斥资25亿英镑收购上述铁路业务,收购将于3月份完成。

  资料显示,Eversholt是英国三大铁路车辆租赁公司之一,主要为英国国内的铁路客运公司及货运公司提供各种长短途的列车租赁服务,列车均以长期合约出租。目前该公司拥有包括3474个载客车卡、1003个载货车卡、63个载货箱的列车车队,还有两家车厂。

  长江基建在公告中认为,英国铁路及铁路车辆行业未来增长前景大好。根据英国铁路监管局的资料显示,英国现时的火车载客量及载货量创历史新高,随着英国经济持续增长,Eversholt的业务前景非常乐观。

  “铁路车辆租赁业务为长江基建的交通基建投资掀开新一页,我们很高兴开拓这个业务新领域。Eversholt可望一如其他基建项目,延续长江基建的增长动力,为集团带来经常性溢利贡献。”长江基建主席暨长江实业董事总经理李泽钜表示,长江基建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物色收购机遇,进一步扩展长和系的投资组合。

  这也是继2014年7月收购加拿大机场外围停车场服务公司Park’NFly,及2014年10月收购澳洲天然气配气商Envestra(已易名为Australian GasNetworks)后,长江基建在过去6个月内于欧洲市场的第三次收购行动。

  而在零售快消领域,和黄旗下的屈臣氏集团也将目光投向了欧洲。1月21日,屈臣氏集团公布,与荷兰的连锁药房品牌Dirx达成协议,收购其保健美容零售网络共计50家店铺,但由于买卖双方已同意不会评论收购作价,因此,该笔交易的收购价格未有明确的信息。

  屈臣氏方面表示,该次收购符合屈臣氏在荷兰地区的拓展策略,目前屈臣氏在荷兰以及比利时市场拥有超过1200家店铺,以地区药房的形式提供保健美容产品及专业服务,收购能壮大屈臣氏在上述地区的销售网络,收购完成后Dirx的人员架构不变,所有员工将继续为屈臣氏集团服务。

  受访的不少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李嘉诚此次扩展荷兰、比利时市场或与屈臣氏的上市计划有关。2014年,和记黄埔突然放弃屈臣氏上市计划,转而向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出售屈臣氏近25%的股权,套现440亿港元(约合352.53亿元人民币)。李嘉诚当时在记者会上曾表示,将在两三年内推动屈臣氏在中国香港或新加坡上市。

  加码欧洲市场

  显然,在正在进行重组的敏感时机推出大规模的资产收购计划,李嘉诚的投资策略再次引发市场猜测。仅在半个月前,李嘉诚才宣布对长和系进行重组,旗下两大上市平台长江实业(00001.HK)与和记黄埔(00013.HK)经重组后分拆为两家新的上市公司:长和实业以及长实地产,前者持有长和系在全球地区的非房地产业务;而长实地产作为独立平台,持有两个集团在内地、香港及海外的房地产业务。

  由于重组之后,长和实业以及长实地产的注册地都将从香港迁至英属开曼群岛,因此这次重组也被市场解读为李氏在“变相”撤资,尽管李嘉诚在记者会上明确否认,但一系列的资产收购动作显示,李嘉诚的投资重心转向欧洲已是不争的事实。

  通过近年来持续的重金投入,和记黄埔欧洲业务在其整个集团的收入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和黄报表显示,2010年,和黄欧洲业务占和黄整个集团盈利的比重只有19%,但截至2014年半年报披露时,和黄有43%的收入均来自欧洲市场,其中主要是基建业务,香港及内地市场对其营收的贡献只有26%。

  “O2收购完成之后,和黄来自欧洲的收入可能会占到其总收入的一半,而香港以及大陆地区的营收贡献将一步下滑。”野村证券分析师透露,预计和黄未来仍会在欧洲的电信、基建和零售行业寻觅大型并购机会,同时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则会进一步处置资产,加速资产货币化。

  这或许可以从长和系正在推进的重组计划中得到印证。详细分析长和系的重组、分拆计划可以发现,作为重组代价,重组后的地产业务平台的长实地产需要向非地产业务平台长和实业支付现金550亿港元的现金,该笔现金可以强化长和实业的现金流,为其在欧洲收购提供充足的弹药。

  事实上,包括标普、穆迪在内的评级机构普遍认为,是次千亿级别的收购并不会明显推高和黄的杠杆比率,通过重组的一系列有效的财务安排,和黄可以将资产负债率维持在目前的25%左右的水平。

  李嘉诚的财技之高由此可见,“资产重组不会产生固定价值,但却能带来一笔庞大的现金贷款”,德银分析师认为,李嘉诚重组长和系一方面厘清了两者的业务关系,另一方面给非地产业务带来了流动性的提升。

  这也为未来可能的收购提供了资本储备,同时来自资本市场的最新消息显示,为了应付收购资金的需求,汇丰控股正在牵头为和黄发起一笔60亿英镑的银团贷款,而在长和系的重组中,汇丰以及美林美银也承担着关键角色,它们将为长和系的重组提供高达数百亿港元的过渡贷款。

  (中国经营报)

(责编:夏晓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