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今年近十国已卷入降息大潮 中国货币宽松不会缺席

姜樊

2015年02月02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近十国已卷入降息大潮 中国货币宽松不会缺席

  听!印钞机开动的声音

  今年以来全球近十国卷入降息大潮

  央行还是没有动静。

  上周,人民币汇率上演了5天4个“逼近跌停”,中国央行降息的消息已经在网络上疯传了两周。

  而回眸刚刚过去的1月,已经有约10个国家出台了新的货币政策,全球各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随着这些不断“突然”传来的消息急速竞低,走向如履薄冰的日子。

  乱套了。印钞机开动的声音此起彼伏,贬值,或不贬值,各自有惊心动魄的焦虑和侥幸追随。这混乱背面,是全球经济衰退望不到结局的黑洞,还是复苏黎明前的黑暗?谁也不敢妄下结论。

  人民币5天4次逼近跌停

  全球主要货币竞相贬值

  过去的一周令人难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5个交易日中,竟出现了4次“逼近跌停”。“暴跌”的字眼见诸报端,市场也因此而变得精神紧张。

  连续的将近2%跌停线的大幅下挫,是人民币汇改以来的首次,看起来这无疑就是暴跌。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却认为,美元太过强势才是主因,“人民币依旧很稳定”。

  实际上,1月份汇率下跌并非是人民币的专利。欧元、加元、日元等世界各主要货币汇率均处于竞相贬值的状态。而这些都源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各种“突然”的货币政策。

  以欧元为例,欧版QE政策出台后,欧元曾一度大幅贬值,而紧随其后的希腊大选结果公布,更是让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0的近11年来新低。更有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比1,即欧元和美元将成为等价货币。从去年至今,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30%。

  每周都有新货币政策突然现身

  累坏了机构经济学家

  “疲于奔命。”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苦笑着描述着他1月份的感受,“这个月,每周都有国家或地区央行出台新的货币政策,而且普遍都是毫无征兆地出现。”

  回首这一月,瑞士意外宣布脱钩欧元、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欧盟宣布实行QE政策、丹麦一周两次降息、俄罗斯和新加坡也传来降息的消息……而中国央行降息的消息也已经被网络疯传了两周,尽管现在还没有任何动静。

  可别忘了美国。尽管美国并不在这场贬值竞赛中,反倒像个乐呵呵的“看客”,但美国可并没有袖手旁观。除了美国,如今可能再也找不出一个正在回暖状态的经济体了,而各国货币的贬值也同时推高了美元的汇率。

  与此前逼迫人民币汇率升值态度截然相反的是,美国如今竟然乐看美元升值,更有美国官员公开表示,美元升值越多,对美国经济越有好处。美国还不断向外释放加息的信号,美国经济霸主的地位似乎在这一场混乱中重拾起来,洋洋得意地看着各国汇率的变化。

  美国加息的靴子高高举起

  中国货币宽松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此起彼伏的降息、宽松消息,不仅累坏了经济学家,还让全球市场分外敏感,一切都好像如履薄冰,一丝消息也都能引起“屠杀”般的“黑天鹅”事件,无论这消息来源于美国,还是其他经济体。

  经济学家们担忧的是,这场混乱将会造成更多国家在货币政策上出错的几率,不仅包括了市场行为与政府政策相悖而导致的经济危机,也包括了美国会在不适时宜的时候实行加息政策。如今,对美国加息政策的预估就已经出现了分歧。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更多的还是依赖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真正可圈可点的技术创新不多,唯一有亮点的页岩油还饱受油价下跌摧残。美国经济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好,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因此加息不会很快。

  而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却认为美国加息是个大概率事件。尽管美国的经济数据有很多“低于预期”,但各项指标却均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好的趋势才是最重要的,当下经济体中再没有其他经济体有美国一样的复苏速度。”

  美国加息的时间成了悬在空中的靴子,间接影响着中国货币政策的选择。

  人民币下行压力制约了货币宽松的空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位于半年来的较低水平。如果人民币贬值通道打开,1.2万亿美元流动性瞬间撤离,将直接影响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但是,“央行的货币宽松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管清友说。(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