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解读一号文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促农民增收重要途径

2015年02月02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谭翀)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并围绕建设现代农业部署了一系列强农政策举措。今年的一号文件有哪些政策亮点?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发展现代化农业、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意见》指出,2015年,要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中央发布的连续第12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马晓河认为,改革仍然是关键词也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亮点。“我国农业正面临高成本时代到来,人多地少、水资源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高端农业、设施农业、资源节约型农业。” 马晓河说。

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是一号文件涉及到的另一重要方面。文件指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对此,马晓河表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值得关注的另一大亮点。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靠财政补贴,而是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旅游、服务等新兴产业。加大对乡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强O2O营销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从根本上刺激农村经济活力。

此外,据统计,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总产达到12142亿斤,比上年增加103.2亿斤。但是一号文件中仍然把建设现代农业、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放在首位。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则表示,粮食安全永远要放在第一位,我国目前粮食产量较为可观,但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仍旧不能放松,“粮食适度进口、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这是方针要求。

马晓河强调,我们需要区别的一点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不是提高粮食产量,这两者有本质的不同。“我国的粮食自给率现在已经很高了,但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还是当务之急,这样才能破解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