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希腊财长奔走欧洲求“免债” 债权国间开始博弈

2015年02月03日07: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财长奔走欧洲求“免债” 债权国间开始博弈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韩秉宸 青木 孙微 姚蒙 徐珍珍】希腊新财长瓦鲁法基斯1日开启游说之旅,希望争取法国、英国、意大利这三个最可能的“盟友”,在减债谈判上的支持。但在前两站法国和英国的访问中,瓦鲁法基斯并没有收获多少真正意义上的支持。就连支持希腊放松紧缩、愿做希腊和欧盟谈判中间人的法国也明确表示,免除债务没有商量余地。

  据路透社2日报道,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当日上午在唐宁街进行45分钟的谈话。瓦鲁法基斯此访收获了一份严厉的警告,奥斯本表示,希腊债务僵局威胁全球经济,欧元区和希腊之间的对峙正迅速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奥斯本对瓦鲁法基斯表示,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所有各方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瓦鲁法基斯的此次游说之旅从法国展开,此前一天,瓦鲁法基斯在巴黎与法国财长萨潘会晤。《费加罗报》称,萨潘1日对希腊重新举行债务谈判的要求表示支持,认为可减轻或者推迟偿还债务。萨潘还表示,法国愿做雅典与欧洲重新协商债务的中间人,但他否认全盘免除希腊债务的可能,因为“这无异于把债务从希腊纳税人转嫁给其他欧洲纳税人”。瓦鲁法基斯在会晤之后则表示,将努力戒除希腊的“债瘾”。瓦鲁法基斯形容说,过去5年,希腊永远盼着下一笔贷款,就好像“吸毒成瘾的人等着下一针”。法国广播电台用“各说各话”来形容法希两国财长的这次会晤,商谈过后双方对外表达的依然是各自所持的立场。瓦鲁法基斯将于3日抵达罗马。据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意大利总理伦齐在此之前已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长时间通话,就如何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交换了意见,预计将利用瓦鲁法基斯此访向希腊方面传达。安莎社此前进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意大利民众对减计希腊债务的可能性予以拒绝,但认为应当将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

  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称,希腊新政府上任伊始面临异常紧急的债务谈判,因为“三驾马车”(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首轮援助协议即将于本月28日到期,若援助协议不能展期,欧洲央行将停止向希腊贷款,因此希腊正就债务减免问题展开紧锣密鼓的斡旋,希望在欧元区寻求同情者和盟友。BBC分析称,希腊政府强调,希腊的债务水平现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5%,希腊目前需要的是经济刺激,而不是财政紧缩,不少欧盟领导人承认这一现实,但希腊若想以此理由谋求债务减免会遭遇强大阻力。据德国《明镜》周刊2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前出版的《汉堡晚报》中明确排除债务减免的可能。她表示,银行此前曾减免希腊的债务,“再次减免不会发生”。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通过德国《世界报》劝告希腊,“如果我是一位负责任的希腊政治家,就不会挑起减免债务的讨论”。

  美国《华尔街时报》的报道称,希腊目前最大的胜算就是设法令经济援助协议展期,并与债权国商谈延迟偿还已到期债务、将偿债多少与经济增长挂钩;但只有在希腊政府遵守目前的援助条件,严格采取紧缩措施和推进经济改革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德国的同意。BBC认为,欧盟官员对希腊财政危机担心的程度远比他们表现出来的更为严重,他们担心一步走错就会全盘皆输、酿成重大危机。希腊新政府上任后拒绝谈判的表态显然已让欧盟吃不消,为了缓和紧张气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近日保证说,“没有人想引起纷争,在希腊债务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绝非我们的意愿。”他强调,希腊不会赖账。但这番表态已无法掩饰欧元区在经济援助和财政紧缩问题上暴露出来的裂痕。《华尔街时报》分析称,尽管德国在欧洲经济政策的制定上仍然扮演着“带头大哥”的角色,但不少国家已把不满的矛头转向了德国,比如法国和意大利就要求暂缓执行财政紧缩计划,先谋求刺激经济复苏。希腊大选中,选民拒绝主流政党、选择左翼政党,更是对大权在握的经济政策制定国一个戏剧性的挑战,这表示希腊等债务国与以德国为首的债权国之间的博弈已经开始。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