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广东农行深化与农业厅合作助推广东现代农业发展

2015年02月03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农业银行广东农行与广东省农业厅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政银双方携手支持地方经济繁荣,助力“三农”发展,共同推进广东农业现代化建设。

根据协议,广东农行将积极对接各市、县农业部门、各种农村经济组织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为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还将根据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特点,创新推广季节性收购贷款、商品流通市场建设贷款、产业链农户贷款、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等金融产品,为农业经营主体“输血”。

破解涉农贷款“抵押难”问题,是广东农行与农业厅此次合作的着力点,双方将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领域开展合作,广东农行将积极创新农业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进一步拓宽农民的融资渠道,变“资产”为“资金”。此外,还将探索推进大中型农机具抵押、集体建设用地抵押等各种担保方式,并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存货质押融资、确权土地“三权”质押融资等业务,研究“政银保”三方具体合作模式,利用各种新型融资方式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涉农项目因“抵押难”导致的“融资难”。

此次合作还将促成农行与农业厅在各地级以上市、县建立起全方位、无缝对接的层级联络员制度,双方将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共同研究解决在支持“三农”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将促成广东农行更好地依据各地的农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一县一策”支持当地农业发展。

广东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不遗余力支持“三农”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三农”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7.1亿元,增幅13.24%,比全行平均增幅高5.04个百分点,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服务覆盖率分别达80.9%和75.4%。该负责人同时向记者表示,以此次与农业厅的签约合作为契机和起点,广东农行将在服务好广东现代农业和规模农业发展的同时,通过“政府牵头、金融支持、共同推进”合作机制的建立,在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激发县支行经营活力,突破县域市场,助推“三农”业务发展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

(责编:孙阳、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