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产铁矿大幅减产 对外依存度飙升

2015年02月04日07: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铁矿大幅减产 对外依存度飙升

  国产铁矿大幅减产

  对外依存度飙升

  ⊙记者 阮晓琴 黄玉衡

  2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决定降低利率25个基点至2.25%。受此影响,澳元大幅下挫。“钢之家”铁矿分析师王中元表示,全球四大铁矿石生产商三家在澳洲,以澳元计价的铁矿石最近有所反弹;但澳元降息,使澳洲矿价又有了进一步的降价空间。

  供应过剩,加上澳元持续贬值,导致2014年铁矿石价格大跌近五成;高成本的中国铁矿更加招架不住,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产、停产;这也导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

  国产铁矿减产加剧

  由于品位不高,中国铁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去年6、7月间,即矿价在100美元时,国内陆续传出矿山停产消息。到了去年四季度,铁矿减产、停产者进一步增多。

  中钢协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9.33亿吨,同比增长13.8%,其中12月份进口铁矿石环比增长28.9%。2014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到78.5%,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

  同时,2014年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15.1亿吨,同比增长3.9%,其中12月份国内铁矿石产量同比下降4.6%,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业内人士称,除去季节性因素外,中国铁矿石减产、停产的主要原因是铁矿价格跌破了成本,越生产越亏后,企业不得已停产。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2月2日,综合矿价为72.9美元。而2014年年初,该数值为135.5美元,累计降幅为46%。

  据悉,海外矿山成本普遍在30至40美元。现价状况下,海外矿山有潜力进一步降价,国产矿则一地鸡毛。

  供应安全面临考验

  中国是全球铁矿需求最大的国家,也是铁矿石生产大国。分析人士认为,国产铁矿大幅减产的状况若持续下去,将影响铁矿石供应,并对价格形成支撑。另外,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后,中国铁矿石的供应安全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国泰君安期货刘秋平曾调研铁矿石企业。她透露,由于钢企和矿山对经济和就业贡献巨大,地方政府一般会力保企业正常生产。从走访的情况看,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不少地方政府减免了矿山企业相关费用。但随着矿价深度下跌,铁矿石生产经营难以为继。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说,国内矿山产量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矿石价格跌到70美元/吨以下,会有一批矿山停掉。而当国内矿山和国外非主流矿停产到一定程度,整个市场形势可能会发生逆转,“这是我们非常担忧的”。

  此时,有矿企呼吁国家能够给铁矿企业更多扶持。记者获悉,国内矿企反应最多的是资源税。铁矿石资源税还未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矿价1000多元/吨的时候,吨资源税收几十块钱、百十来块还行,现在矿价跌到400多元了,还是按量计征,资源税负担重就比较突出。”上述中钢协人士称。

  另外,矿企还希望调整增值税、燃油税和地方调节基金等。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