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去年反避税对税收贡献五百多亿

2015年02月04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反避税对税收贡献五百多亿

  本报南昌2月3日电 (记者李丽辉)记者在3日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国际税收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我国反避税管理、服务、调查三项工作对税收贡献523亿元,比2013年增长11.6%。其中,调查补税78.85亿元,共完成反避税案件257件,平均个案补税金额3068万元。而在2005年,我国反避税调查平均个案补税金额仅为127万元,10年间增长了23倍。

  “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跨国公司利用供应链重组转移利润越来越容易,恶意税收筹划正在威胁我国税基安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张志勇表示。目前,税务总局正在积极构建我国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反避税操作规范和管理程序,并制定发布了《一般反避税管理规程》。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我国《税收征管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工作,增补反避税等国际税收相关内容。同时,加强对跨国公司利润水平监控,加大调查调整力度,集中查处一批重大逃避税案件,更好地维护我国税收权益。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约1196亿美元,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也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如果加上我国企业在境外利润再投资和通过第三地融资再投资,中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税收服务与管理如何跟上?税务总局表示,将积极配合“一带一路”等对外开放战略,建立健全境外税收服务与管理体系。特别是加大与重点投资国的税收协定谈签和案件相互协商力度,解决我国投资者的境外税务争端,帮助“走出去”企业维护自身税收利益,降低纳税人海外投资经营税收风险。同时,加强国际税收机构建设,全面掌握跨境税源的分布状况和相关交易信息,防止国家税收在境外流失。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