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西安工会为贫困职工发千元慰问金后要回700元

谢斌

2015年02月04日06:42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工会为贫困职工发千元慰问金后要回700元

西安工会为贫困职工发千元慰问金后要回700元

  长延堡街办工会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领取慰问金的登记表 本报记者赵晨摄

  昨天上午,一位网友通过微博爆料,昨日早上,西安长延堡街办对辖区15名工会组织内的企业贫困职工集中发放慰问金,可慰问金刚拿到手,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却向2名贫困职工讨要700元,并要求不能声张。此事立即引发人们高度关注。那么事实到底是否如这位网友所说,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微博爆料 1000元慰问金刚发,就被要回700元

  昨日上午10时30分,有网友微博爆料:“有个不肯透露公司名字的哥们参加了长延堡工会组织的职工送温暖活动,收到了给困难职工发的1000元慰问金,但他说,事后,长延堡工会一王姓工作人员让领导在每人身上抽700元送回去,不能声张,意思是他们出面才能领到这钱,还说如果区总工会打电话问发了没,就说发了。”

  在这条微博后,还附有一张图片,从图片上看,不仅有一段对话,还有当事人提供的照片。对于这条微博,很多网友认为有图有真相,在进行转发微博的同时,发表评论,从投诉内容上看要慰问金的工作人员略带威胁口气,明显属于雁过拔毛。

  这条微博迅速传开,如同炸了锅,也引起长延堡街办的高度重视。

  记者求证 2名职工慰问金确实被要回

  昨日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长延堡街办。街办工会副主席张鋆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微博爆料确有其事。张鋆说,“今日早上,按照雁塔区总工会的要求,在街办三楼会议室,对街办辖区内有工会组织的企业贫困职工集中发放慰问金,一共15人。”

  “15人的发放名单是由雁塔区总工会确定的,每人发放1000元。”张鋆说,这笔慰问金属于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早上9时30分集中发放时,一共来了14人,每人都领到一个装有1000元现金的信封。

  “根据慰问金发放的流程,我们核对了每个贫困职工的信息,大家也都签字确认,这个过程我也在场。”张鋆说,因为早上还有其它工作需要处理,在看到14人签字确认后就先离开了会议室。

  “我们也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情,真的很抱歉。”张鋆说,在看到微博的爆料后他立刻向领导汇报,并开始调查。首先找到了微博爆料中的王姓工作人员核实,核实结果,他承认确有其事。随后,逐一到领取慰问金的14人家进行回访,下午1点多,全部回访结束后,确定2人慰问金都被工作人员要走700元。

  处理结果 收钱的工作人员已被辞退

  “经过反复确定后,我们立刻让王姓工作人员退回了要走的慰问金,并进行了道歉。”张鋆告诉记者,讨要慰问金的工作人员是工会组织员,叫王彬,不到30岁。王彬并不是街办的在职人员,属于雁塔区总工会聘用人员,派遣在长延堡街办工作,每月大概有1800元左右的工资,工资不由街道办发。经过街办的建议,雁塔区总工会对王彬已经解聘辞退。

  对于王彬为何要讨要慰问金,张鋆说,“我问过他,他只是承认,没说具体的原因,真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王彬平时表现还行,干活也挺利落,有这样的举动确实令人难以琢磨。”

  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申依晨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